新型155公厘自走砲案延宕 專家:未來可能以美軍同步自走火砲替代

拜登對台首項7.5億美元軍售案突傳喊卡。圖/台視新聞 製圖

俄烏戰事衝擊美國軍工業生產能量,連帶影響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宣布對台第一項總價7.5億美元軍售案喊卡。

美國國務院近日通知我國,新型155公厘自走砲案取消,被外界解讀,美國對台軍售態度有了轉變,對此民進黨立委認為,美方對此有提出替代方案,不能這樣解讀,國民黨立委則酸,這根本是在意料之中,所謂美台堅若磐石關係,聽聽就好。

拜登對台首項7.5億美元軍售案 竟突「喊卡」!

烏俄戰爭延燒數月,美國強力支援烏軍武器彈藥堅守國土,一方面對台軍售卻喊卡,美國國務院近日通知台灣,拜登上任後允諾第一項對台軍售總價7.5億美元,新型一五五公厘自走砲案,因軍工業產線排擠無法如期交貨。

藍委:「台美關係磐石關係」聽聽就好

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意料當中啦!可見得美國也是考慮他的國家利益,『美台關係堅若磐石』這一句話,大家聽聽就好,我認為不會只有一次啦!」

美態度轉變? 綠委:不能這樣解讀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認為,不應將軍售案取消解讀為,台美之間整個軍事合作上產生了變化,而是因烏俄戰爭的武器交付,所產生的連鎖排擠效應,況且美方立刻提出了替代方案。

只是自2019年7月以來,台灣向美提出總價超過170億美元的售採購案,至今仍有約140億美元項目未交付,包括66架F-16V戰機、肩射刺針飛彈等,加上自走砲,我方原有意押後至2028年交貨,但仍被美方要求終止,被解讀是拜登政府對台態度生變。

專家:未來可能以美軍同步自走火砲替代

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資研所長蘇紫雲分析,「自走火砲的確是對提升我方火力支援有高度價值,可能以後替代方案是跟美軍同步的自走火砲,或者是我們既有M109A5的火砲,或者是進行彈道系統的升級。」

台美關係在政治層面上雖未見動搖,但對台軍售說停就停,後續會不會再有變數,有待觀察。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