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工會不加班「戰線延到端午?」 內部分歧

台鐵公司化爭議,交通部與工會雙方喬不攏。圖/台視新聞

台鐵5/1不加班行動雖然落幕,但工會與交通部協商持續沒共識,工會不排除將戰線延長到下個月的端午節,不過傳出工會內部已經出現雜音,有人擔心一再影響疏運可能反傷台鐵員工形象,學者也建議工會最好向民眾表達完整訴求,甚至透過直播方式公開勞資談判過程,讓外界能了解,否則一旦失了民意,很可能會賠上談判籌碼。

自強號停靠潭子站超過月台「倒退嚕」 網酸:累火車?

2日上午,台中潭子站有一列自強號停靠超出月台再退行,導致部分列車延誤長達48分鐘,影響至少500人,網友諷刺說,這才是真正的「累火車!」

台鐵公司化爭議 王國材:努力建立共識

台鐵5/1不加班行動雖然落幕,但台鐵公司化爭議才開始,勞資協商依舊沒共識,工會不排除將戰線延長到下個月的端午節。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行政院與工會協商內容「差距沒有想像那麼大」,指出在5月23日朝野協商前,會繼續努力把共識建立起來。

學者:台鐵工會僅訴諸情緒 無助於爭取權益

端午節是否再戰?傳出工會內部也出現雜音,有成員擔憂一再影響疏運,可能反傷台鐵員工形象。學者也認為,台鐵工會如果只訴諸情緒,無助於爭取權益,一旦民意反彈,還可能會賠上談判籌碼。

避免失民意 學者建議「公開勞資談判過程」

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副主任鍾慧諭認為,「既然要犧牲民眾的利益,就告訴民眾你們到底是什麼談不攏」,也說「資訊公開、通透」是面對爭議最好的辦法。

學者建議,台鐵工會和交通部可以藉由第三方或直播方式公開談判過程,畢竟交通疏運與民眾利益有關,再有下次,衝擊最大的還是有搭車需求的旅客。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