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的第五波疫情正蠢蠢欲動。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南非的第五波疫情正蠢蠢欲動。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Omicron變異株一再突變,最早在南非被發現的Omicron,現在早已不是當地的主流病毒株,而它的亞型變異株「BA.4」和「BA.5」已經取代「BA.1」以及「BA.2」,成為當地的主流病毒株,當地研究發現,沒接種疫苗的人,感染到BA.4或BA.5,體內的中和抗體會減少8倍,儘管南非當地的死亡或重症病例並沒有大幅增加,但專家警告,這兩種亞變種未來恐怕也會在其他地方掀起一波新的疫情。

南半球迎來冬季 南非第五波疫情蠢蠢欲動

隨著時序進入南半球冬季,南非的第五波疫情正蠢蠢欲動。病毒學家德奧里維拉表示,「它們被稱為BA.4和BA.5,它們是被關切的Omicron變異株的全新亞變種,它們似乎傳染力更強,具備突破一些免疫力的潛在能力。」

新亞型變異株傳染力更強! 還恐突破免疫力

4月初開始Omicron的亞變種BA.4和BA.5逐漸取代BA.2,成為南非的主流病毒株,佔比大約是七成。外媒指出,它的病毒傳染性增加,它可躲避細胞免疫,逃脫抗體的能力也增強。

研究顯示,BA.4和BA.5可以避開人體先前感染時產生的抗體,而沒有接種疫苗的人,感染BA.4或BA.5,體內的中和抗體減少8倍,即使打了疫苗,接觸到BA.4或BA.5,中和抗體還是會減少3倍,專家擔心新的亞變種會掀起另一波疫情。

新亞變種襲捲南非 專家示警「全球都須防禦」

南非只有三成人口打滿兩劑疫苗,儘管當地的死亡或重症病例並未大幅增加,但專家憂心情況會瞬息萬變,全球各地也必須嚴陣以待。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