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大罷工史上首度「類火車」 民怨「累火車」

台鐵大罷工史上首度「類火車」,民怨「累火車」。圖/台視新聞

台鐵工會發起五一勞動節依法休假,嚴重影響列車運能,台鐵安排12條「類火車」臨時客運應變,一早由各地發車,不過只有少數人搭乘,搭車情況冷清,也有不少民眾抱怨通勤時間變長、行程被打亂,轉乘也很不方便。

統計到下午兩點,類火車共開出290班次,疏運1,713人,為了確認疏運順暢,交通部長王國材一整天也都在台鐵沿線視察,還搭上類火車檢視整體動線。

台鐵大罷工! 「類火車」啟動 民眾怨不方便

台鐵工會發起勞動節不加班行動,台鐵列車運量大減,交通部啟動12條類火車接駁,加開臨時客運,依台鐵列車路線行駛,並一早由各地發車。

受訪民眾抱怨,自己平時從玉里搭火車到花蓮,只需要一個多小時的時間,但改為客運就得花2個多小時,「大眾運輸是不能罷工的!警察可以罷工嗎?軍人可以罷工嗎?」;也有人說,自己每天搭火車已經50幾年,「沒有火車就不行,所以來坐這個車(類火車)。」

 「類火車」搭車時間長、轉乘不便 旅客行程大亂

也有要前往高雄的旅客,礙於沒有火車可坐,只能先搭類火車到台東再轉乘,受訪民眾表示,「造成民眾很不方便,已經安排好的事情,根本沒辦法去做,這次對鐵路真的很失望。」

而在台中也有不少民眾搭乘類火車,或是改搭高鐵,受訪民眾說,「平常只要搭火車就可以回二水,其實搭類火車花的時間差不多,但轉車的動作讓我覺得很不方便。」

交長親視察台鐵沿線 警憂衝突到場維安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日一早便前往台鐵沿線視察,第一站先到台東,就怕台鐵工會在場會爆發衝突,相關單位安排大批警力到場維安,隨後王國材也搭上類火車,檢視客運動線流程。王國材表示,「每一班都按照我們的時刻表在走,沒有開(火)車,但是我們也安排了類火車,讓旅客能搭,旅客也表示都可以接受」。

雖然台鐵51停駛啟動了應變措施,但還是打亂不少人行程,勞資協商破局,後果卻是由旅客承擔。

彰化、花蓮、台中、台東/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