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婦女來到科索沃參加為期18天的「排雷」課程。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克蘭婦女來到科索沃參加為期18天的「排雷」課程。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軍入侵烏克蘭後,在不少地方佈下地雷陣,還留下各種未爆彈,未來恐將嚴重影響烏克蘭人的生活,造成無辜平民傷亡。因此,就有6名烏克蘭婦女日前來到科索沃參加為期18天的「排雷」課程,只見婦女們頭戴面罩、手拿探測器,神情專注的掃過地面,觀察每塊區域是否埋設地雷,期望有朝一日能夠回到家園清除地雷跟未爆彈。

烏克蘭婦女赴科索沃學習排雷。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軍佈下「地雷陣」 烏國阻俄坦克也埋地雷

除了俄軍佈下的地雷陣以及各種未爆彈外,烏克蘭軍隊為了阻擋俄軍坦克,也埋設不少反坦克地雷。目前外界還無法估計烏克蘭境內有多少地雷跟未爆彈,即便在戰爭結束後,這些地雷依然會嚴重影響烏克蘭人的生活,造成無辜平民傷亡,根據其他國家經驗,大多數受害者都是兒童。

受害者恐是兒童!烏國女性學習拆彈排雷

烏克蘭18到60歲的男性接受國家徵召無法出國,大多仍在前線奮戰,這些來自各行各業的烏克蘭婦女為了替家鄉盡一份心力,遠赴異鄉學習排雷,期望和平早日到來。烏克蘭婦女表示,「我做夢都夢到和平到來」,期盼能盡快睡在自己的床上,不再擔心需要無時無刻躲在防空洞裡。

1998年爆發的科索沃戰爭,至今仍然留下許多地雷有待清理,透過科索沃的講師,把這些排雷經驗傳承給烏克蘭人,協助他們回歸正常生活。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