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困上海喊「我想死」! 市民更稱封城如「文化大革命」

在上海的法國人硬闖社區封鎖柵欄。圖/翻攝自Twitter@f_philippot

上海嚴格封城長達一個多月,當地居民們都悶壞了,尤其外籍人士更是不習慣這種高壓防疫。網路上就有一支影片,一名旅居上海的法國籍男子情緒激動,大半夜硬闖社區封鎖柵欄,遭中國防疫人員強行壓制,男子不斷哭喊「要死了」,瀕臨崩潰,CNN記者也形容自己有如囚犯。此外,上海市民每天得將快篩結果上傳社區群組,向鄰居證明自己陰性,遭批有如獵巫行為,更堪比「文化大革命」。

法國人困上海喊「我想死」影片瘋傳

有名旅居上海的法國人,因為封城被關在家超過一個月,近乎崩潰,大半夜硬闖社區封鎖柵欄,立即遭制止壓制,附近居民見狀看不下去,要防疫人員動作輕點,但法國男子馬上又試圖逃跑,只見這名法國人死命哭喊「我要死了,沒人在乎。」

上海的清零政策把當地的外籍人士悶壞了。圖/翻攝自Twitter@f_philippot

封城待家1個月 嘆「無止盡的集體懲罰」

上海的清零政策把當地的外籍人士悶壞了,有人形容像是無止盡的集體懲罰,期盼盡快離開中國,永遠不要回來。經濟學人集團中國區主任麥蒂貝克林克表示,「我們的心情就是震驚、沮喪又困惑」,還要無時無刻確保家中仍有食物可以吃。

CNN記者也形容自己像是遭關押的「囚犯」,每天都強制快篩,住戶不僅得將結果上傳政府網站,還要截圖傳到社區群組,向鄰居證明自己是陰性,同時也動用鄰里力量揪出確診者,將他們送往集中隔離。不過,種種舉動遭批有如獵巫,更堪比60年代的文化大革命。

對此,中國官員強調,清零政策是力抗疫情的魔法武器,但高壓防疫也讓各種人權問題一一浮現。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