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帶回甘!嘉義長庚研發「淨口液」抗疫

抗疫藥物又有新發現!嘉義長庚醫院團隊研究新冠病毒傳染機制,發現病毒是透過表面棘蛋白,和人體細胞上的接受體結合後感染,而人體的口腔黏膜含有豐富的棘蛋白接受體,因此研發淨口液,實驗後也發現可以有效抑制病毒感染,這項創新研究還獲得國家新創獎。

抑制口腔棘蛋白接受體 有效防病毒感染

剪開包裝,草本香氣撲鼻而來,但這可不是普通中藥,而是嘉義長庚醫院最新研發的草本淨口液,主打有效抑制新冠病毒感染。

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醫師吳清源,「最開始的電腦研究(病毒),然後發現出一些有效(抑制)成分,接下來把這些成分經過細胞和動物的實驗,進入人體實驗。」

談起研發經過,長庚醫院團隊表示,剛開始研究新冠病毒時,發現病毒是透過表面棘蛋白和人體細胞上的接受體結合後感染,而人體的口腔黏膜又含有豐富的棘蛋白接受體,因此利用特殊技術製成淨口液,抑制口腔黏膜細胞中的棘蛋白接受體表現,藉此對人體產生保護力。

嘉義長庚研發「淨口液」抗疫。圖/台視新聞

「醫護無人中招」 淨口液有效預防獲新創獎

吳清源指出,「目前我們這個東西是以預防為主,很多醫護人員使用這個東西後,目前都還沒有人有確診情況。」研究成果還獲得第18屆國家新創獎,但畢竟無形病毒接觸到眼口鼻,還是有傳染風險,醫師提醒民眾防疫做到位,才是避免染疫的上上策。

嘉義/蔡崇梧、許芷瑄、阮賢偉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