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快篩後又憂血氧機貴 高嘉瑜籲中央鬆綁

28日本土個案首度單日衝破萬例,引發民眾恐慌,加上現在居家隔離人數越來越多,大家紛紛搶購醫療物資,像是家庭必備的血氧機,國內已經大缺貨,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認為,台灣將血氧機視為「醫材」,一台起碼3000元起跳,遠比國外價格500元,貴上6倍,呼籲政府放寬採購標準,但藥師認為,價格能否調降取決廠商,如果是「醫療用血氧機」,並不贊成鬆綁進口,怕衍生更多問題。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在今(29)天下午的防疫記者會上表示,台灣仍然有不屬於醫材的血氧機,相對價格也比較便宜,在網購上也可以購買取得,「立委要對事實更清楚一點是比較好啦!」

血氧機為醫材3千起跳 國外500台幣可買到

本土確診數飆破萬例,不少民眾都很擔心,不僅排隊搶買快篩試劑,居家隔離時必備的血氧機,也在搶購清單當中。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廖仁睦就說,「我們都沒有貨啊,都要拜託廠商進貨,他就有幾台給你幾台這樣子,就只能這樣了」。

目前真的是一機難求,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在呼籲政府放寬進口唾液快篩劑後,又拋出適度鬆綁血氧機,在台灣血氧機視為「醫材」,一台動輒3000台幣起跳,實在太貴,國外約500元左右,而且網路就買得到,政府在進口自用及販售上,應該依等級用途適度放寬,讓有需要的民眾,至少可以在網路上買到,日常「運動用」血氧機。

不贊成鬆綁醫療用血氧機 醫:恐衍生更多問題

不過專業藥師認為,如果是「醫療用血氧機」,並不贊成鬆綁進口,就怕衍生更多問題。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廖仁睦表示,「如果放寬了,真的會不好管理,他就把他打成運動用品的話,真的會良莠不齊,這樣子真的不好」。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相關任何醫材的使用,涉及醫療的專業,我們都會尊重,都請食藥署詳細地評估」 。

血氧機可以即時監測血氧,隨著居隔民眾越來愈多,血氧機的貨源跟價格,成了當前防疫物資不能忽視的問題。

台北/蕭秉儀、馮浩宇、蕭睿陞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