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入侵烏克蘭後,把一批訓練有素的海豚部署在烏克蘭南部的黑海沿岸。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俄國入侵烏克蘭後,把一批訓練有素的海豚部署在烏克蘭南部的黑海沿岸。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海豚是高智慧的動物,卻沒想到在烏俄戰爭中被俄軍當成打仗的工具。根據美國一個軍事研究單位最近發現,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後,把一批訓練有素的海豚部署在烏克蘭南部的黑海沿岸,以保護俄軍在烏南「克里米亞半島」上的一個海軍基地,消息傳出,讓國際動物保育團體痛斥俄軍戰爭罪行,真的無所不用其極。

比對衛星照片 今年2月基地出現「海豚柵欄」

衛星拍到俄軍利用海豚當作戰爭工具的證據,烏克蘭南部「克里米亞半島」有一個俄軍「塞瓦斯托波爾」海軍基地,專家比對前後的衛星照片,發現今年二月在基地入口,突然出現兩個海豚圍欄,時間點符合俄國剛剛入侵烏克蘭的時候。

避烏「特戰蛙人」滲透 傳俄派海豚「水下偵搜」

專攻潛艦及相關水域的專家研判,「塞瓦斯托波爾」是俄軍在黑海最重要的海軍基地,部署了許多俄國海軍艦艇,由於超出烏克蘭飛彈的射程範圍,很容易受到水下破壞,因此俄軍派出海豚負責水下偵搜,避免被烏克蘭特戰蛙人潛水滲透,爆破俄軍艦艇和港區。美軍退役特戰將領伊那齊歐表示,「海豚游動時速(約29公里),聲納與偵搜能力都是全球頂尖,連科技都難以比擬。」

美蘇冷戰時期 前蘇聯海軍訓練海豚「出任務」

專家回顧歷史,1960年代「美蘇冷戰」的高峰時期,前蘇聯海軍曾經在黑海訓練海豚從事軍事任務,但1991年蘇聯解體,訓練海豚的單位轉移到烏克蘭軍方,而到了2014年俄國兼併克里米亞,才又回歸給俄國海軍掌管。美軍退役特戰將領伊那齊歐表示,「海豚確實能防範破壞,和蛙人潛水(滲透),功能非常強大。」

美國軍情單位已經把俄軍利用海豚部署在黑海的情資通報給烏克蘭,當局正設法因應跟反制;而動保人士則痛斥俄軍把海豚當戰爭工具,讓砲火可能殃及這群高智慧海中生物,戰爭罪行再添一筆。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