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一名婦人22日確診COVID-19,23日發燒送醫打點滴,被醫護「請回家」繼續觀察,沒想到隔天就在家中不幸病逝,還因為行政程序延遲、沒有確診證明,遺體一度無法火化,讓家屬自責,「當初勸說是重感冒實在太天真」,也痛批院方草菅人命,衛生局的處理速度太慢。對此,衛生局回應,無法干涉醫院的專業判斷,至於死亡證明也已經更正死因。

高燒被通知領藥返家休息 確診到死亡僅2天

和家人開心出遊,婦人笑得燦爛,如今家屬只能透過照片來追憶,因為基隆這名婦人確診新冠肺炎,病況急轉直下,送醫卻沒被安排住院,不幸病逝。從確診到死亡短短兩天,中間過程讓家屬難以接受。

這名婦人曾患有重大傷病,20日身體不適,隔天到診所快篩陽性後,持續發燒,打電話通報衛生局卻打不通,只好打119由救護車載往採檢,隨後領藥回家休息。

但婦人服藥後,22日仍高燒達39.4度,家屬主動打給院方才知道確診,這時通報專線還是不通,只好轉求助1922,直到傍晚,衛生局調救護車將婦人送醫,到院後打點滴發燒症狀緩解,又被通知領藥回家休息。沒想到24日婦人在家中病逝,女兒也因為在隔離,無法見上母親最後一面。

基隆一名染疫婦人病逝家中。圖/台視新聞

無確診案號行政程序延遲 婦一度無法火化

更讓家屬氣憤的是,確診通報程序還沒完成,院方只開立死亡通知書,沒有染疫死亡證明,一度無法火化。死者家屬表示,「死亡證明書上死因是呼吸衰竭,殯葬管理所說這邊要火化的話,一定要有所謂的法定傳染病證明。」

確診報告未出以一般案件處理 衛生局:已補正

對此,基隆衛生局回應,病患是否留院觀察由醫師專業判斷,當時確診報告還沒出來,院方才暫以一般死亡案件處理。基隆市衛生局長吳澤誠強調,「後來家屬有提出這東西(確診證明),院方就把死亡證明這件事,校正死因為COVID-19。」

基隆衛生局回應。圖/台視新聞

如今疫情燒不停,行政程序處理速度,跟不上染疫速度,類似憾事只怕不會是最後一樁。

基隆/蔡志恆、許芷瑄、何佩珊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