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女確診無案號!家中病逝一度「無法火化」

基隆一名陳姓女子22日確診,22日發燒送醫打點滴,醫護就請她回家繼續觀察,沒想到24日就在家中不幸病逝,但因為沒有確診案號,行政程序延遲,一度無法火化,後事也沒辦法辦理,讓家屬悲憤不已;死者的女兒,更因為人還在居隔,只能透過視訊和媽媽道別,讓她相當難過。

確診高燒逾12小時! 基隆女就醫後「病逝家中」

國內疫情煞不住,24日再傳有民眾病逝,但這名確診的死者,不僅沒有案號,還因為行政程序反應太慢,一度無法火化,死者的同住人說,當時相驗完之後,不是開死亡證明書,而是死亡通知書,因為沒有死亡證明書就無法火化。

確診死者4/22晚間23:30發燒症狀緩解,被通知領藥回家休息,不料24日病逝在家中。圖/台視新聞

據了解,這名死者這個月20日出現身體不適,21日到診所快篩陽性,在診所的指示下回家休息,並通報衛生局,但電話一直打不通,她又持續發燒,傍晚只好打119求救,被救護車送到醫院,進行PCR採檢,隨後就領藥返家休息,但仍高燒不退,隔天她已經發燒超過12小時,體溫更高達39.4度,但通報專線還是不通,只好轉而求助1922。

當晚6點多,基隆衛生局調派救護車,將死者送醫,但死者到院打了點滴後,晚間11點半,發燒症狀緩解,又被通知領藥回家休息;沒想到24日就不幸病逝家中。

悲慟!女兒也被列居隔 母病逝僅能「視訊道別」

確診死者的女兒目前也被匡列居家隔離,提起最愛的媽媽,她忍不住哽咽,直言「當下真的很想要不管那些罰則衝回家,但是也很擔心,如果這麼做會害人受隔離,就用視訊的方式跟她(媽媽)道別。」

而對於整個行政流程,死者女兒也痛批政府速度真的太慢,因為母親是在24日離世,但25日自己看到指揮中心記者會時,指揮官陳時中公布的牌子寫著「死亡人數0」,死者女兒說,「我真的當下我真的是覺得,都死人了,怎麼會你都沒有收到這個消息。」

針對這起事件,衛生局回應,病患是否需留院觀察,是由醫師專業判斷,而醫院因為沒看到確診報告,才暫以一般死亡案件開出死亡證明,之後死者親友提出確診證明後,也立即補正。

基隆衛生局回應。圖/台視新聞

醫療量能吃緊,面對數量龐大的確診者,論誰也不希望類似的憾事再發生。

基隆/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