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圖/翻攝自AP Direct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俄戰爭爆發已經超過兩個月,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26日飛往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跟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外交部長拉夫洛夫(Sergei Lavrov)面對面會談。古特瑞斯向普亭表示,他理解俄羅斯有所不滿,但必須透過聯合國憲章解決爭端,他希望跟俄烏兩國合作,共同建立真正安全的人道走廊。不過普亭並未正面回應,反倒指控烏方挑釁,在布查自導自演,讓和談陷入僵局。

控烏國挑釁 普亭:砲火轟炸烏克蘭「不得已」

烏俄戰爭爆發後,俄羅斯總統普亭26日再度坐上4公尺長的大白桌,這次的座上賓是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

俄羅斯總統普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面對面會談。圖/翻攝自AP Direct

「我再度重申,這些是不得已的措施,中止那些土地上的人民受苦受難」普亭重申,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是萬不得已,在俄羅斯承認烏東兩個共和國獨立後,他們向俄羅斯要求軍事援助。

古特瑞斯回應,「我理解俄羅斯有這些不滿,但從我們的角度來看,這些不滿必須透過聯合國憲章中各種手段來解決。」針對烏克蘭的人道危機,古特瑞斯表示,聯合國會試圖跟俄烏兩國,共同建立真正安全的人道走廊,並呼籲對烏克蘭境內的戰爭罪,展開獨立調查。

否認俄軍殘殺布查平民  普亭控烏自導自演

普亭再度否認俄軍殘殺布查的平民,反控烏克蘭自導自演挑釁,讓和談陷入僵局,未來將改以線上方式進行。

俄羅斯總統普亭。圖/翻攝自AP Direct

北約無限制擴張 俄外長:導致烏局勢始作俑者

俄羅斯外長拉夫洛夫稍早跟古特瑞斯會談後,表示北約無限制的擴張,才是烏克蘭當前局勢的始作俑者,若北約持續提供烏克蘭武器,和談恐將難有成果。

結束訪俄行程,古特瑞斯預計28日訪問基輔,能否緩和烏俄兩國的緊張情勢,還有待觀察。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