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工會因不滿交通部未溝通就將民營化草案送審,發起「五一不加班」行動。交通部長王國材三度和工會協商,仍然破局,今(27)天上午王國材到立法院報告備詢,也坦言似乎已經沒有挽回的餘地,不過他還是不會放棄溝通。

台鐵工會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抗爭,當日表定列車全數停駛,交通部擬訂應變計畫,部長王國材指出,昨晚對五一應變計畫進行很多細節討論,包括「類火車」路線從10條增列至12條,新增高雄往屏東2路線,以及刷卡位置、站內應變等,當天他也將從台東往北一直走,沿路向值勤同仁打氣、道謝,同時視察旅客輸運情形。

王國材提到,昨天與台鐵工會花了近兩個小時協商,工會對五一勞動節不加班,認為是屬於他們的節日,雖然有點遺憾,但他表示尊重,「看起來五一應該是沒有挽回的餘地,但這幾天我會再試看看」,目前最重要的還是疏運計畫。

王國材表示,他也有跟工會代表談到工會版、政院版的公司化條例差異不大,不過工會最大的心結是條例沒有溝通完就送到立法院,但他認為工會的會員這麼多,要達到完全共識是不可能的,過去就有很多例子,這也是為什麼自己有些共識就送上去。

「組織改革是安全改革的基礎,改革的列車都已經開了,必須往前。」王國材強調,工會也提到很多員工在工作上的問題及安全細節,「我會聽進去,未來公司化的路途需要他們參與,大家把基層所反映的意見給我,我願意在公司化過程中逐一解決。」

至於五一當天是否有機會增開臨時班次?王國材回應,「現在要來執勤的司機員是動態的,但我們朝那天會有火車開的方式來進行。」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