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隔「3+4」上路亂!民眾收通知單恐已達解隔標準

居家隔離「3+4」新制上路首日,就被點出不少問題,像是以最後接觸日起算3天隔離,但依目前衛生單位匡列時間差,等到確診接觸者接到衛生單位通知被匡列時,恐怕早已過了解隔日;也有民眾已經居隔超過3天,符合指揮中心的回溯方案,照理說27日就能解隔,但打去1922詢問,卻被要求要用原方案,也就是隔滿10天才能出關,無奈表示「為何現在被隔離的人,反而比他們早解隔?」

居隔「3+4」亂!民眾收通知單已達解隔標準

居家隔離「3+4」方案上路,里長忙著分裝防疫物資,送給被居隔的里民們,一方面還得回答各種問題。台北市文山區華興里長陳峙穎表示,「這兩年我們一直都是這樣的感受,每次都是中央在記者會宣布了一些政策,然後地方就是措手不及,資訊不全的情況下,民眾一直問,我們也真的答不出來。」

「3+4」方案才剛起跑,地方里長已反應政策執行面,真的讓人滿頭問號,因為有些民眾接到隔離通知單時,恐怕已達解隔標準。假設同事A、同事B週五最後接觸,同事A週日去PCR採檢,週一結果出爐是陽性確診,但衛生局疫調會有1到2天時間差,到了週三同事B才接獲通知匡列,從上週五最後接觸日到被通知,早就超過3天。

居隔「3+4」新制上路亂。圖/台視新聞

「3+4」可回溯 民眾符合卻被要求「隔10天」

令人疑惑的亂象還不只這一樁,中央除了宣布「3+4」方案今日上路,同時也有回溯方案,已居隔3天的民眾,27日起就能解隔,但有民眾投訴,自己21日開始隔離,致電1922人員詢問,卻回應他不適用「3+4」,得要用舊方案,讓他直呼,「那不是比我們晚隔離的,比我們早出關,我們的安全性不是比這些晚隔離的人還要高嗎?怎麼還要被關著?」

居隔「3+4」新制上路亂。圖/台視新聞

新政策火速上路,執行面卻沒盤點清楚,讓第一線作業人員跟民眾抱怨連連。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