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還沒到高峰」 蔡總統宣布4大防疫重點

國內今(26)日新增6,295例本土COVID-19確診,總統蔡英文下午視察指揮中心聽取疫情簡報,並給予第一線防疫同仁加油打氣。蔡總統也宣布目前有4個重點防疫措施,包括「強化輕重症分流」、「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重點疫調」以及「提高疫苗覆蓋率」,呼籲國人配合指引、保持冷靜,「戒慎而不恐懼」,持續團結防疫。

視察指揮中心 蔡總統籲面對疫情「戒慎不恐懼」

總統蔡英文表示,五一連假即將到來,這兩年多來,為了因應疫情的挑戰,指揮中心和許多在第一線的防疫的同仁始終堅守崗位,「大家都辛苦了!今天來指揮中心除了聽取疫情簡報,也特別來幫大家打氣,感謝大家的辛勞。」

蔡總統指出,這一波Omicron情傳播非常快速,參照國外疫情發展經驗與專家評估,「目前台灣的疫情還沒有到達高峰,本土疫情將持續升溫,每天新增確診數也將持續增加。」不過她也強調,到目前為止,確診者有99.68%左右是輕症及無症狀,重症率大約0.03%,致死率為0.01%,疫情的健康風險相對較低,政府也正致力於加強中重症的防治。

蔡總統強調,面對這波疫情變化,指揮中心和專家小組都有掌握疫情發展,政府也做好準備,呼籲民眾配合指引、保持冷靜,保持戒慎而不恐懼,「兼顧防疫和經濟、社會運作,仍然是我們的目標。」

「疫情還沒到高峰」 蔡總統公布4大防疫重點

因應疫情的發展,蔡總統說台灣要邁入防疫新階段,有四個重點的防疫措施,第一個是「持續強化輕重症分流,確保醫療量能充足」,醫院只收治中重症以及有高風險的確診者,其他的確診者,針對年齡以及情況的不同,則分別安排入住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或是進行「居家照護」。

同時,抗病毒藥物整備也陸續穩定到位,目前治療中重症用的瑞德西韋存貨充足,加訂的70萬份口服藥物,其中35萬份已經在這幾天抵達,另外35萬份將陸續到貨,而且也會視儲備量持續增加採購。

蔡總統指出,第二個措施是「家用快篩實名制」,目前初步規劃徵用大約1億7千萬劑的家用快篩試劑,當中除了向國外採購並徵用1億4千萬劑,國內也組成了「快篩國家隊」,來生產供應,在這個初步的階段有3千萬劑,5月3日前將會有2千多萬劑到貨,因此政府也規劃從近期開始來實施「家用快篩實名制」,她也呼籲民眾,就像當初配合「口罩實名制」一樣,請大家依序分流購買,不要囤積。

蔡總統提到,第三個措施是「重點疫調」,以最小匡列為原則,把需要被匡列的對象,調整為與確診者在發病日或確診日前兩天的密切接觸者。密切接觸者指揮中心也做了說明,也有所定義。

蔡總統說,第四個措施是「持續提高疫苗覆蓋率」,目前疫苗覆蓋率第一劑是84.57%、第二劑是79.84%、第三劑是58.24%,希望大家總動員,提醒長輩接種疫苗,有時間就陪長輩去接種疫苗,提升長輩的疫苗覆蓋率,才能共同因應疫情的挑戰。

「病毒越近,就要越冷靜」 總統籲國人團結防疫

蔡總統說,「我要再一次感謝,這兩年多來,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民間,無數的防疫英雄不眠不休,守護全體國人的健康安全。」

蔡總統也感謝所有的台灣人民,這兩年多來的團結防疫,讓台灣成為世界所羨慕的焦點。上個月外銷訂單創下歷年同月最高,也已經連續25個月出口呈現正成長。在疫情之下,台灣經濟仍然穩定的發展,證明絕對有能力面對變化及挑戰。

蔡總統重申,現在面對新一波的疫情挑戰,「我還是要告訴大家,病毒越近,我們就要越冷靜。」提醒民眾繼續團結防疫,配合最新的防疫指引,一定能夠自信面對接下來的挑戰,「讓我們一起打造更強韌的台灣,一起繼續加油。」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