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5類人不跟「3+4」改採「以篩代隔」 柯:防疫、醫療不能垮

指揮中心昨(25)天拍板確診「接觸者」居隔3+4新制,引發各界議論,其中新北市決定不採行,改採不用隔離的「居隔轉型」策略,而同樣面臨巨大匡列壓力的台北市,今天宣布5大類族群將不跟進「3+4」,改採「以篩代隔」,確保醫療量能、防疫量能及社會基本運作。

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中央宣布的「3+4」居隔方案,執行上確實有困難,能夠理解新北市改為「居隔轉型」策略,不過目前北市會盡力落實中央「3+4」方案,但其中有特定單位不會落實3日居家隔離。


北市以篩代隔原則。圖/北市府提供


北市宣布,4/26起維持社會機能運作,及確保醫療及防疫相關人員,採取「以篩代隔」原則,對象包括COVID-19疫苗公費接種第1、2、3、5、7類人員,柯文哲說明,此舉是為了不讓防疫、醫療量能垮掉,相關工作人員就算是確診接觸者,仍要繼續上班,採快篩代替隔離的方式,不過前提原則是已經打滿三劑疫苗。

北市以篩代隔採隔天數說明。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表示,打滿三劑疫苗的人,症狀輕、傳染給別人的機率也較低,如果不這樣的話,醫院、防疫旅館及安養院等,可能會面臨停擺,「也許其中會有漏網之魚,但不能為此,讓整個系統垮掉。」至於後續「以篩代隔」的模式是否再擴張?柯文哲說,這部分還要再討論。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