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閃電密訪烏克蘭基輔,成為烏俄戰爭以來,造訪當地最高層級的美國官員。美方對這一趟密訪行程保密到家,布林肯和奧斯汀從波蘭搭火車抵達基輔會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以及重要幕僚,認為烏克蘭只要有足夠軍備,絕對能取得最終的勝利,也宣布對烏克蘭和援烏北約盟國提供新一輪7.13億美元、約台幣209億元的軍事援助。

2人會澤倫斯基 戰事來到訪最高層級美官員

烏克蘭見不到拜登,但也迎來俄軍入侵以來美國派出的最高層級官員,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閃電密訪基輔,會見澤倫斯基和重要幕僚,只見大家手握緊緊、拍背打氣,展現百分百的支持。

布林肯表示,將持續提供烏克蘭所需的支援,包括軍事、經濟及人道救援。澤倫斯基也說,「很感謝美國對烏克蘭的幫助。」

美烏雙方會面,展現有好。圖/翻攝自AP Direct

布林肯:主權獨立烏克蘭 比普亭撐得更久

為了這場90分鐘會談,美方策劃一星期,對行程保密,雖然澤倫斯基前一天提早透露,但美方拒絕證實到最後一刻。從美國出發的隨行記者被要求配合保密,從波蘭出發搭火車抵達基輔也被禁止隨行採訪,直到布奧兩人結束訪烏,返回波蘭後,才正式召開記者會。

布林肯在記者會上說,「我們不知道這場戰爭會如何發展,但我們知道,一個主權獨立的烏克蘭會比普亭撐得更久。」奧斯汀則信心喊話,「打贏戰爭的第一步就是相信自己能打贏,烏克蘭相信他們能打贏,我們也相信烏克蘭只要有足夠支援和設備就能打贏。」

美最新援烏7.13億美元 累積已達37億美元

美方宣布最新一輪7.13億美元軍事援助,其中3.22億資金直接給烏克蘭,讓美對烏軍援累積到37億美元,其他資金提供給軍援烏克蘭的北約盟國,另外也宣布1.65億軍售,同時證實拜登將任命美國駐斯洛伐克大使布琳克出任駐烏克蘭大使,使館人員也將返回烏克蘭,從多方面持續扮演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強大後盾。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