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有攝影愛好者追蹤拍攝鳥類,意外捕捉到黑鳶展翅高飛但腳上卻抓著你我熟悉的「藍白人字拖鞋」!照片一被放上網路分享,隨即引發熱議,雖然笑翻不少網友笑說是抓到鹹魚嗎?但有趣的背後其實藏著生態危機,專家表示,非常擔心黑鳶將藍白拖帶回巢穴後,拖鞋上頭的繫帶可能導致幼鳥受傷,保育人士及呼籲「別再亂丟垃圾」。

天空一望無際,黑鳶展翅高飛的英姿被攝影愛好者捕捉,但仔細往黑鳶的腳觀察,爪子竟然抓著一隻拖鞋!放大畫面來看,真的就是一隻藍白人字拖,黑鳶用爪子緊緊抓著一路飛,似乎要飛回巢穴。

黑鳶爪抓著藍白人字拖。圖/拍鳥俱樂部屏東鳥友 曾世勇拍攝

網友熱議「抓到鹹魚」、「屏東太熱穿拖鞋?」

照片拍攝地點在屏東內埔鄉,最近有對黑鳶在樹林間築巢,拍攝民眾追蹤觀察時意外捕捉到黑鳶叼走人類的藍白人字拖,不少網友笑稱看來是抓到鹹魚了,還有人問說「是因為屏東太熱,所以要穿拖鞋嗎」,歪樓留言的背後,其實不少人看了照片相當擔心,直言恐怕會讓幼鳥受傷外,更暴露生態環境破壞的問題。

保育人士擔憂拖鞋恐對動物造成傷害。圖/拍鳥俱樂部屏東鳥友 曾世勇拍攝

別亂丟垃圾了  專家:帶回巢恐造成傷害

拍鳥俱樂部社長黃蜀婷指出,「感覺到蠻震撼、還有議題性的畫面,譬如說塑膠繩或者是膠帶,撕下來廢棄得膠帶沒有收好,很多鳥類纏到了嘴喙或者是腳。」

專業人士坦言,近年來常常在鳥巢中看到各種人類物品,一不小心其實很可能 對動物造成傷害。黑鳶把藍白拖帶回家這一幕背後,更反應出人類反思亂丟垃圾的壞習慣,已間接造成生態環境的破壞。

畫面放大,藍白人字拖清晰可見。圖/拍鳥俱樂部屏東鳥友 曾世勇拍攝

屏東/蘇世偉、陳佩淳、陳怡妤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