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票率逾58%,馬克宏成功連任法國總統。圖/翻攝自AP Direct
得票率逾58%,馬克宏成功連任法國總統。圖/翻攝自AP Direct

法國24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出口民調顯示,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以58%的得票率擊敗極右派候選人雷朋(Marine Le Pen)成功連任,由於法國出口民調的準確度跟可信度都相當高,還沒等到官方最後結果出爐,雙方陣營都各自發表勝選跟敗選演說,馬克宏成為法國20年來首位成功連任的總統。

馬克宏成功連任 艾菲爾鐵塔前宣告勝利

巴黎的艾菲爾鐵塔前歡聲雷動,現任總統馬克宏的支持者迫不及待迎接勝利來臨,馬克宏跟第一夫人布莉姬(Brigitte Trogneux)在一群青少年的陪伴下,向所有法國民眾宣告,他們將再次承擔國家的重責大任,馬克宏發表勝選感言時表示,「2022年4月24日這一天,多數民眾選擇相信我,讓我主掌未來五年的第五共和。」

「許多同胞投票給我,不是為了支持我的想法,而是為了阻止極右翼。我要感謝他們,我知道在未來的幾年,我對他們有責任」,馬克宏說,目前法國人民有許多疑慮和分歧,但沒有人的聲音會被忽視,政府與人民也將共同努力,實現能讓法國過幸福生活的團結,未來的歲月肯定不會平靜,但一定是歷史性的。

得票率42% 雷朋承認敗選:一場輝煌勝利

24日法國總統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結束後,出口民調隨即公布預測,馬克宏的得票率約58%,雷朋的得票率約42%,雷朋隨後承認落敗,不過也表示「得到超過43%的選票,結果本身就是一場輝煌的勝利。」

二度擊敗雷朋 馬克宏成法20年來首連任總統 

在第一輪投票時,兩人得票差距約百分之四,第二輪投票前夕,兩人差距卻不斷拉大,重演五年前的戲碼,這回馬克宏二度擊敗雷朋,也讓他成為法國20年來首位成功連任的總統;值得注意的是第二輪投票的空白票跟無效票佔了將近三成,顯示出有不少選民拒絕在馬克宏跟雷朋之間做出選擇。

「可以再指望法國5年」 歐盟、歐洲理事會恭喜馬克宏連任

而立場保守,且主張修正法國與歐盟、北約關係的雷朋落敗,也讓北約跟歐盟都如釋重負。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和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紛紛在民調結果出爐後,在推特上恭喜馬克宏。

米歇爾表示,「我們可以再指望法國5年」;范德賴恩則說,「期待繼續我們的出色合作,一起推動法國和歐洲向前發展。」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