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大選24日舉行第二輪決選投票,現任總統馬克宏尋求連任。圖/翻攝自AP Direct
法國總統大選24日舉行第二輪決選投票,現任總統馬克宏尋求連任。圖/翻攝自AP Direct

法國總統大選24日舉行第二輪最後決選投票,選民要在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極右派候選人雷朋(Marine Le Pen)之間作抉擇。雖然選前民調大多看好馬克宏總統有望連任,但仍要視大選結果而定。由於法國「出口民調」通常準確性很高,預定最快台灣時間25日凌晨2點投票結束,出口民調的結果一公佈,就會揭曉由誰當選下屆法國總統。

民調看好連任 馬克宏選前偕妻散步曬恩愛

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從當地時間24日早上8點開始,一路要進行12個小時,許多法國選民很早就到各投票所報到,投下神聖一票。

投票前夕,法國總統馬克宏和第一夫人一派輕鬆,到海邊散步曬恩愛。圖/翻攝自AP Direct

立場迥異 馬克宏4大主張對手雷朋全反對

第二輪投票,馬克宏對決極右派候選人雷朋,選舉結果不但決定未來5年的法國領導人,也將影響歐洲和國際地緣政治與經貿,備受全球矚目。

各地選民一早就到投票所投下神聖一票。圖/翻攝自AP Direct

因為中間派的現任法國總統馬克宏主張,支持歐盟、北約、全球化和進步價值;而極右派的候選人雷朋,主張經濟保護主義、修正與盟邦關係,對馬克宏的四大主張統統反對,兩人立場南轅北轍,使得大選結果極為關鍵。

馬克宏若勝選 將成法國20年來首位連任總統

尤其當前烏俄戰爭打不停,專家分析,一旦法國總統馬克宏勝選連任,西方陣營介入烏俄停火和談的努力,方向將更加確立,也讓馬克宏成為近20年來第一位成功連任的法國總統。

而根據選前的多項民調顯示,馬克宏以領先6到14個百分點的優勢可望連任,但民調也指出,選民不出來投票,或投空白票的比例可能飆新高,將大大衝擊馬克宏的領先優勢,讓極右派候選人雷朋的得票反而後來居上,目前雙方陣營都密切關注後續的開票結果。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