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推估染疫致死率與紐西蘭相近。圖/台視新聞。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推估染疫致死率與紐西蘭相近。圖/台視新聞。圖/台視新聞

台灣本土確診數,首度衝破5千,新增5,092人確診,其中雙北、桃園的個案都突破千人。面對連日激增的病例,指揮官陳時中直言,未來疫情一定會上升,同時示警,我國離指數型爆發不遠了!目前推估最高點,單日會有4.5萬人確診,但因應疫情變化,陳時中表示要料敵從寬,如果以單日新增10萬人,做為疫情推估,全台確診總人數,可能會達到350萬,甚至是500萬人。

國衛院估最高點「單日4.5萬」 陳時中:先估10萬

台灣本土單日確診數,衝破5千人大關!比前一天增加23.4%,其中雙北、桃園都破千人染疫,全台居隔人數上升到7.9萬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再度示警,「這疫情一定會往上升,成長會很快,(目前)還沒有指數型的爆發,不過這個時間也不會太遠」。

柯文哲推估,單日本土確診數可能高達5萬例,恐怕會持續100天。圖/台視新聞

而台北市長柯文哲更推估,單日本土確診數可能高達5萬例,而且會持續100天。這個說法主要是根據國衛院的推估模型,單日「最高點」可能會有4.5萬人確診。

有醫師分析,現在破萬已經不是問題,要觀察的是,會不會單日破十萬!陳時中推估,疫情最高點可能是單日新增4.5萬,不過防疫上料敵從寬,指揮中心會以單日新增10萬例來推估,總確診人數達350-500萬。

紐國染疫致死率控制0.05% 「台灣可努力方向」

至於染疫死亡率,指揮中心指出,以亞洲國家來看,香港因為第三劑施打率差,導致死亡率偏高,南韓則因單日確診數驚人,壓垮醫療量能,而紐西蘭疫苗施打率跟我國比較接近,致死率落在0.05%,是台灣可以努力的方向。

不過,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統計兒童致死率,達到萬分之一,一旦台灣有350萬人確診,恐怕會有48名兒童染疫死亡。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呼籲,最重要的還是老人院、小孩子,校園如何有效管理和篩檢是關鍵之一。

若350萬人確診,兒童確診死亡數恐怕達48人。圖/台視新聞

至於今天新增的中重症病例中,有10人中症、1人重症,重症者為50多歲男性,有糖尿病史,雖然打了3劑疫苗,卻出現腸阻塞合併呼吸衰竭,未來如何降低重症死亡率輕重症分流和藥物整備都是關鍵。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