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防疫目前最大問題 醫:無效匡列太多

指揮中心召集疫情高風險6縣市首長開會,初步共識將採「重點疫調」,密切接觸者的居隔天數也將從現行10天預計縮短到7天。但國內仍有專家認為,現在無效匡列太多、社會成本高,其實搭配篩檢,居隔縮短到4天就可以,甚至是無症狀就不要匡列,因為醫師認為現在匡列接觸者意義不大,就算這些密切接觸者都不出門,外頭病毒還是持續傳播。

就算接觸者不出門...醫:外頭病毒續傳播

「他們反而會跟我講說不要做快篩,因為一旦快篩確診的話,可能要關7天、10天。」隔離比確診還可怕,基層醫療協會秘書長羅源彰發現,很多人不敢快篩,不只擔心自己被隔離影響工作,也怕害身邊的人被匡列。

羅源彰認為,就算這些密切接觸者不出門,外頭病毒還是持續傳播,現在匡列接觸者意義不大,「確診數過多的時期,就不要再做匡列的動作,就應該做減災、做藥物配送、做輕重症分流。」

台防疫目前最大問題 醫:無效匡列太多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也指出,像資深媒體人周玉蔻PCR確診後多次快篩陰性,可看出台灣目前最大問題在「無效匡列太多」,確診者激增、大量匡列,社會付出的成本過高。

籲10天居隔放寬 醫:打滿三劑縮為5天

另外也有專家建議稍微保守一點的放寬做法,依照疫苗施打劑數縮短居隔時間。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指出,「不打疫苗的人居隔14天,打一劑10天、打兩劑7天、打三劑5天,因為你有打疫苗,通常你身上的病毒量會比較少。」

醫:密切接觸者第4天快篩陰 可轉自主管理

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北區指揮官黃玉成則認為,感染Omicron病毒株的患者,有50%在3天內發病、75%則在5天內發病,超過5天病毒量低,再加上戴口罩,傳染力相對降很多,所以對密切接觸者的居隔可以在第4天快篩,如果是陰性,就可以轉為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但相關配套規劃仍待指揮中心點頭施行。

有專家認為,對密切接觸者的居隔可以在第4天快篩。圖/台視新聞

台北/鄭伊珊、周煒傑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