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珊珊表示以篩代隔今天上路,首波納第一線防疫人員。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黃珊珊表示以篩代隔今天上路,首波納第一線防疫人員。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16:58更新 拍板「以篩代隔」)

台北市「以篩代隔」政策啟動,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24)日受訪時表示,政策今日就會上路,首先會開放關懷中心、警消、環保局等第一線的防疫人員,下一步會再納入公共運輸、批發市場、學校教職員等。而稍早市長柯文哲已經拍板,即日起,北市醫護人員及防疫必要人員,將採取「以篩檢代替隔離」,確保第一線醫護與防疫量能。

拍板「以篩代隔」!第一波實施對象公布

柯文哲今天下午拍板「以篩代隔」政策,而第一波實施對象公布,中央Covid-19疫苗公費接種對象中《第一類》與《第二類》防疫人員,且此二類人員需已接種三劑疫苗、做好自我防護措施,確認非高風險族群,北市衛生局將視疫調結果確認「以篩代隔」對象。

以篩代隔將採取定時快篩(每日或每二日,北市將於明日與中央會議討論後定案)快篩陰性可繼續上班,若快篩陽性者需立刻通報。北市已要求第一線防疫工作相關單位,整合並提報單位適用以篩代隔人數,及早因應、維持戰力,致力讓防疫工作不停擺。

「以篩代隔」今上路!黃珊珊:下波納入公共運輸、教職員

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先前因接觸確診者而被匡列隔離,今日凌晨隔離期滿,終於能夠「出關」。對於即將上路的「以篩代隔」政策,上午柯文哲視察中山關懷中心時表示,最慢明天就會開始執行,「可以的話今天就開始」,上路後開放以篩代隔的人員每天早上得自主快篩,只要是陰性就能繼續上班。

副市長黃珊珊下午則是赴內湖區關懷中心視察,受訪時她進一步說明,其實中央本來就有開放醫護「以篩代隔」,接著北市要開放的防疫人員都是優先施打過三劑疫苗的,包含關懷中心、衛生局、警消、環保局等負擔防疫重要工作的第一線同仁,大約有幾千人。

黃珊珊表示,以篩代隔的做法是,當有人確診,其同住家人得居隔,但若確診者的同事是打過三劑疫苗的防疫人員,且快篩陰性,就可以繼續工作,不過還是得考量密切接觸者的人數。黃珊珊表示,以篩代隔「今天就會開始執行」,下一步會再納入公共運輸、批發市場、學校教職員等,「也要先做1、2次才知道,以後可能確診者會等比級數爆發,希望北北基桃一起來做。」

至於政策上路後會需要多少快篩試劑,黃珊珊表示北市目前還有大約13萬劑的庫存,之後中央還會派發10萬劑,市府也在準備採購,相信量能不是問題。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