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前夕俄攻勢不斷! 美國務卿、防長將訪基輔

復活節前夕俄攻勢不斷!美國務卿、防長將訪基輔。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週六(23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將於當地時間週日(24日)訪問烏國首都基輔(Kyiv)。澤倫斯基表示,期待兩人會帶來「特定的武器」,也盼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能在安全條件許可下親自訪烏。

烏俄戰火持續,烏國當局指控,俄國週六對瀕臨黑海港口城市奧德薩(Odesa)發動飛彈攻擊,造成指少8名人員死亡,奧德薩市議會副議長奧布庫夫(Petro Obukhov)更說,這次攻擊就是「普丁送的復活節禮物」(今年復活節為4月24日)。

澤倫斯基:美國務卿、國防部長24日訪基輔

拜登曾於四月中透露,他正在考慮派遣一名高級官員前往烏國基輔首都會晤澤倫斯基,被記者問到是否會親自前往,拜登還一度表示「是的」,不過白宮官員隨即澄清,並未計畫讓拜登造訪基輔。

澤倫斯基週六在基輔一座地鐵站內舉行記者會時,宣布美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將於週日造訪基輔,他還說如果安全條件許可,希望美國總統拜登可以親自到訪烏克蘭。

澤倫斯基週六在基輔一座地鐵站內舉行記者會。圖/翻攝自AP Direct

澤倫斯基尋求重型武器 喊話「別空手而來」

被記者問到對於美方此行有什麼期待,澤倫斯基說自己的答案很務實,「我相信我們能從美國得到他們承諾提供烏克蘭的武器,這是之前談好的;他們不該空手而來,我們期待有特定的東西、特定的武器」,他也提到希望各國領袖都能帶援助給烏克蘭。

烏國指控:普亭復活節前夕送「飛彈大禮」

根據《路透社》報導,烏克蘭武裝部隊指控,俄軍週六對瀕臨黑海的港口城市奧德薩發射兩枚導彈,擊中當地一處軍事設施和兩棟住宅大樓,也有兩支部隊被摧毀,澤倫斯基聲稱攻擊至少導致8人罹難,不過《路透社》無法獨立核實死亡人數。

根據了解,俄軍上一次針對奧德薩與其周邊地區發動飛彈攻擊是在四月初,對於這次攻擊,奧德薩市議會副議長奧布庫夫(Petro Obukhov)在Telegram上表示,簡直是「普丁送的復活節禮物」(今年復活節落在4月24日)。

澤倫斯基週六晚間在視訊談話中表示,俄國已經向烏國發射了大部分於烏國境內的飛彈,「他們當然還有其他飛彈;他們當然還是可以繼續向烏國人民施以飛彈的暴行,但俄國的作為足以讓世界承認俄國是發起恐怖主義的國家、俄軍是恐怖組織。」

俄國防部駁攻擊民宅:精準打擊武器物流

不過,俄國否認對奧德薩的平民發動攻擊,俄國國防部表示,軍方使用高精度的導彈摧毀了奧德薩的一處物流樞紐,該處存放了美國和歐洲國家軍援烏國的武器。

國際中心/林信安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