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一名16歲馮姓女子,去年11月10日接種第一劑BNT疫苗,之後疑似因不良反應,12月30日過世,但家屬控訴,女子死亡至今110天,不僅無法查明死因,領不到死亡證明,無法安葬,母親更淚灑記者會,表示女兒遺體臉部已經凍到不成人形,北市衛生局坦言有疏失,已經進行內部檢討及改善。

女兒接種BNT疫苗後一個月過世 檢方扣留遺體不給探視

「等待相驗,看到自己的孩子,因為冰程太久,那個畫面...」講到女兒打疫苗後死亡,馮媽媽無助的聲淚俱下,跳出來控訴,因為16歲的女兒在去年11月10日,接種第一劑BNT疫苗後產生不良反應,11月底送醫急救住院,仍在一個月後過世,但檢方以死亡原因不明扣留遺體,不火化也不給探視。

女子疑似打疫苗後死亡。圖/台視新聞

馮媽媽表示,因為冰程太久,孩子已經面目全非,詢問各個單位,衛生局、地檢署、疾管署,完全問不到任何的答案。

家屬請疫苗受害救濟 北市衛生局110天後道歉啟動

另外接連的公部門疏失,更是讓家屬疲於奔命,從去年馮姓女子住院後,家屬就向衛生局申請疫苗受害救濟,直到今年2月都沒有收到後續處理,4月才發函生策會,但都已經過了4個月,而且在2月收到戶政通知,因為沒有死亡證明,只能除戶,也由於遲遲沒有進行司法相驗,3月家屬具狀檢方,後續才動了起來,但已經過了110天。

公部門連環疏失。圖/台視新聞
長達110天公部門才緩慢相驗。圖/台視新聞

馮媽媽哭訴:「打給公部門超過百通的電話,寫了多少封信件,我要為我女兒,送上最後的一哩路,能找到真相。」

新黨輿情中心主任季節也指出,目前4485個案件,只有401件完成審議,完成審議的比例連一成都不到。

對此,北市衛生局解釋,因為年底疫情忙碌及人員異動,未能及時處理,目前已進行內部檢討,也會改善流程,只不過一條人命被這樣看待,家屬怎麼能接受。

※死因未證實與疫苗相關※

台北/傅詩涵、黃澄柏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