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劑疫苗該不該打,在全球引發討論。圖/翻攝自AP Direct
第四劑疫苗該不該打,在全球引發討論。圖/翻攝自AP Direct

第四劑疫苗該不該打,什麼時候打?美國CDC主任瓦倫斯基表示,民眾繼續打加強劑不會有危險,但是有專家認為,新冠疫苗打得愈多,人體能獲得的保護力愈少,因為免疫系統會麻痺。

新冠疫情一波接一波,看不到盡頭,有些國家開始讓民眾打第四劑疫苗。打疫苗主要是減少重症跟死亡,美國政府過去都強調打疫苗能預防感染,專家擔心這會使民眾對政府的宣導失去信心,但有民眾表示,「我願意再打一針,不會太困擾我,我認為應盡個人義務,確保其他人的安全。」

抗Omicron 莫德納擬秋天推更新版加強劑

美國CDC的獨立專家小組本周討論,今年秋天疫情再飆升時該如何應對。多數專家還是鼓勵民眾打第四劑,CDC主任也說,現在打了第四劑,等到秋天新疫苗出來後再接著打也不會有危險。美國藥廠莫德納希望秋天能推出更新版的加強劑,是原始病毒株和omicron變異株的組合。

美國CDC主任瓦倫斯基表示,「即使高風險者或65歲以上民眾,如果最近感染過Omicron,可能讓你有了自然的第4劑,不需要馬上打第4劑疫苗,可以等二到四個月後再打。」但有專家認為,每幾個月就打一劑對付新變種的加強針不是辦法,因為病毒還會繼續變異。

嬰幼兒疫苗劑型不同 美估延後輝瑞、莫德納EUA

另外美國防疫顧問佛契(Anthony Fauci)表示,提供六個月到五歲嬰幼兒的疫苗,輝瑞跟莫德納兩個廠牌的劑型跟劑量都不同,一個可能需要三劑才能有保護力,另一個則是兩劑,這可能會延後授權緊急使用的時間。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