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常備藥掀搶購潮,解熱止痛藥上架就完售。圖/台視新聞
家庭常備藥掀搶購潮,解熱止痛藥上架就完售。圖/台視新聞

本土確診個案持續飆升,不少民眾擔心萬一染疫,輕症或無症狀得在家隔離,再加上藥師公會也呼籲民眾備好6種家庭常備藥,導致近來出現搶藥潮,其中含有「乙醯胺酚」的解熱止痛藥最搶手,有民眾跑了好幾間藥妝店和藥局都買不到。

雙北缺貨中南部正常 藥師:可買同成分藥品

連跑好幾間藥妝店,解熱止痛藥通通缺貨,其中又以含「乙醯胺酚」的解熱止痛藥搶最兇,藥妝店員說,「因為很多人買,所以就乾脆不上架,直接擺在收銀台賣」。賣場公關莊期棋則表示,「因為現在北部疫情,相較之下比較緊張,民眾對於藥品的詢問量大概提升了一到兩成」。

目前雙北地區的搶藥狀況比較嚴重,一部分是因為雙北疫情升溫,民眾危機意識也比較高,反觀其他地區或是中南部,缺藥狀況就沒那麼明顯。

有藥師也建議,如果買不到想要的廠牌,其實具有相同成分的藥品,也可以有效減緩症狀。藥師沈采穎就說,可以多喝水或少吃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目前廠商是沒有漲價的,「就像最知名的普拿疼品牌也沒有漲價,所以應該是有少部分藥局的個人行為(漲價)。」

可透過視訊診療取得藥物 藥師:勿過度囤貨

但要備多少藥品量才足夠?藥師認為一般人可以先準備一盒,大概是三天份的量,但兩盒六天份會更充足,要是以家庭為單位,6大常備藥各先準備一份就好,平常也要多補充維生素等營養成分。

就算真的在居家照護,必要時也可以透過視訊診療或相關服務來取得藥物,不需要囤積藥品。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