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視60 風華再現》打造經典武俠劇 台視60專訪港星葉童

港星葉童以視訊方式與久違的臺灣觀眾見面。圖:台視

經典戲劇風華再現 台視60專訪港星葉童

台視六十年,製播了許多叫好又叫座的經典戲劇。1990年代武俠連續劇,多次榮獲金鐘獎肯定,製作人楊佩佩接受訪問談到,成功的關鍵是引進了港劇拍攝的快節奏與豐富戲劇性;1994年台視頻道播出的《倚天屠龍記》,曾經獲得原著金庸的高度肯定,由港星葉童擔綱女主角,創下當年全台灣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劇紀錄,更是許多人至今依然難忘的經典好戲。台視60週年製作紀錄片-戲劇人生篇中,也特別專訪到了港星葉童。

港星葉童至今還珍藏著30年的經典劇本。圖/台視

葉童分享當年拍片趣事,更秀出珍藏至今的《倚天屠龍記》劇本。在1990年代,她演出了多部代表作品,都是在台視播出的八點檔戲劇,而在1994年,播出的《倚天屠龍記》,更是創下當年全台灣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劇。

台灣美食忘卻思鄉情 經典戲劇屢創新高收視

她表示在《倚天屠龍記》裡一人分飾兩角,包括殷素素以及趙敏是很大的挑戰,更提到當時播出後,自己也沒想到收視率很好,但收視亮眼大家又會覺得,該怎麼做可以更好,所以一邊拍片,心裡也很焦急壓力很大,加上當時來台灣拍戲之前,幾乎沒有離開過香港這麼久的時間,所以一開始來台灣很想家,但卻因為台灣美食讓她忘卻思鄉情,特別是台灣早餐令她印象深刻,因為有太多選擇像是蛋餅、包子、鐵板麵等等,每天都吃不同口味的早餐,晚上下戲收工後,劇組也會一起去吃火鍋,現在想起來,還是會覺得真的很幸福!

武俠好戲幕後推手楊佩佩 成功引進港劇快節奏


楊佩佩暢談美好年代電視劇的武俠江山。圖/台視


而武俠戲劇如此成功,幕後最大功臣是當時的製作人楊佩佩,她引進港劇的快節奏以及豐富的戲劇性,為台灣電視圈帶來新氣象,楊佩佩說港劇的節奏很快,戲劇性很強,跟當時台劇很不一樣,因為被港劇吸引所以決定到香港找編劇、導演以及演員。楊佩佩在台視推出19部戲劇作品,有5部入圍金鐘獎最佳連續劇,其中《春去春又回》在1990年就獲得了金鐘獎肯定。

《台視60 風華再現》喚起曾經在記憶深處,叫好又叫座的經典戲劇,也記錄了楊佩佩一手打下九零年代,電視劇的武俠江山。

台視新聞/陳彥珊 、王宗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