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亭下令取消強攻亞速鋼鐵廠,改採斷糧策略封鎖。圖/翻攝自俄羅斯國家電視台
普亭下令取消強攻亞速鋼鐵廠,改採斷糧策略封鎖。圖/翻攝自俄羅斯國家電視台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即將滿2個月,俄軍目標是拿下烏克蘭南部重鎮馬里烏波爾,俄羅國防部長今(21)日向總統普亭聲稱俄軍已經解放馬里烏波爾,至於城中烏軍最後據點亞速鋼鐵廠,普亭也當場下指導棋,要俄軍放棄強攻,改採「圍而不攻」的戰術,放話要讓一隻蒼蠅都飛不出來,迫使裡頭的烏軍斷糧投降。另外,烏克蘭遭俄軍占領地區,開始出現蘇聯時期的勝利旗,外界推測普亭想在5月9日「勝利日」前,宣稱在烏克蘭的行動取得某種形式的勝利。

鋼鐵廠結構錯綜複雜 俄羅斯改採「圍而不攻戰術」

「俄羅斯國軍及頓內茨克民兵已經解放馬里烏波爾」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向總統普亭宣布,拿下關鍵城市馬里烏波爾,俄國官方大內宣,提振士氣的意味濃厚,對於在當地堅守亞速鋼鐵廠的烏軍,普亭認為,強攻馬里烏波爾工業區的提議是不合適的,下令放棄攻堅,「應封鎖住這個區域,讓一隻蒼蠅也飛不過去」。

普亭講明不要犧牲俄軍一兵一卒,改採封鎖斷糧的策略,並再次勸降廠內的烏軍,表示會尊重他們並為傷者提供治療。蕭依古向普亭指出,廠區內還有大約兩千名烏軍兵力,需要三、四天才能拿下,亞速鋼鐵廠地下結構錯綜複雜,易守難攻,先前俄軍連日以重型炸彈轟炸,現在選擇圍而不攻的戰術。

對於普亭下令停止強攻鋼鐵廠,美國陸軍退役中校戴維斯表示,軍事上來說,普亭的決定絕對有道理,俄軍沒有必要衝進那座迷宮般的廠區,去殲滅烏軍最後的一兵一卒。

俄軍高掛蘇聯「勝利旗」 外界估普亭拚5/9前取勝

另外,俄軍已經開始在烏克蘭部分地區掛出勝利旗,更讓外界推測,普亭想在5月9日俄國抗戰紀念日時,宣稱在烏克蘭軍事行動中取得某種形式的勝利,但戰事延燒快兩個月,還有多少不確定因素,恐怕任何一方都沒有十足的把握。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