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醫師建議,兒童第一劑先打莫德納,第二劑混打BNT,可減少心肌炎機率。圖/台視新聞
有醫師建議,兒童第一劑先打莫德納,第二劑混打BNT,可減少心肌炎機率。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宣布,兒童疫苗最快在5月初上路,但有不少家長擔憂,莫德納的副作用,不敢讓小孩接種疫苗;加上輝瑞的安全性樣本規模,是莫德納的1600倍,現有的資料規模落差非常大。有醫師分析,或許可以先讓小朋友,第一劑打莫德納,3個月後的第二劑,有機會混打BNT,理論上能減少心肌炎發生機率。

童打莫德納再混打BNT? 醫:可望「避重救心」

兒童疫苗開打在即,指揮官陳時中透露,近期還會有2批莫德納疫苗來台,不過不少家長擔憂,孩子施打莫德納疫苗後的副作用;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分析,打莫德納發生心肌炎主要風險在第二劑,如果家長真的擔心,可以先讓孩子第一劑先打莫德納,第二劑或許有機會混打BNT,或者三個月後,Novavax、高端疫苗若有兒童試驗資料,也可以考慮,就能「避重救心」,避免重症也減少心肌炎!

林氏璧醫師建議,第一劑打莫德納,第二劑BNT可減少心肌炎機率。圖/台視新聞

對此,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說,「這樣組合是可以(的),你(第二劑)打BNT的話,劑量降低,心肌炎的機會有可能就會跟著降。」不過蛋白疫苗仍比較沒有心肌炎困擾。

不過,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則說,「科學上面其實目前對小孩子,沒有混打的這樣的一個資料」,從歐盟的報告來看,也沒有莫德納相關的心肌炎資料。

2款疫苗對兒童長期影響 醫:還得持續監測

有專家比對數據,美國只核准BNT作為兒童疫苗使用,不良反應通報就有800萬筆資料;反觀莫德納,提報給歐洲藥品管理局,只有5千多名接種者資料,兩者樣本規模相差1600倍;2款疫苗對兒童的長期影響,也都還要持續監視。

BNT與莫德納的通報資料相差1600倍。圖/台視新聞

沒打疫苗兒童染疫住院率 比接種兒童高1倍

至於美國CDC研究則指出,沒有施打疫苗的兒童,染疫住院率會比打過疫苗的兒童高出1倍以上。也讓專家直言,萬一小朋友真的不打疫苗,停課標準就應該比有打疫苗的再嚴格一點。

對此,黃立民認為,「想要靠關閉學校來防止兒童感染,當然是會有效的,可是付出的社會成本是非常高,比較划得來的作法是免費快篩,每個月每個禮拜篩一次,只要你篩到陽性你就不來,篩到陰性你就來。」

6-11歲兩劑間隔延到12週 恐增染疫風險

至於衛福部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拍板定案,6-11歲兒童兩劑疫苗的間隔,要拉長到12週,黃立民憂心,恐怕會讓完整接種的時間往延後。這期間可能會增加感染風險。但疫情傳播到如今的地步,兒童也是風險族群,強調盡速施打才是當務之急。 

兒童疫苗兩劑間隔延滯12週,恐怕增加感染風險。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