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到轟炸後的馬里烏波爾景象。圖/翻攝自AP Direct
遭到轟炸後的馬里烏波爾景象。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克蘭東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Mariupol)遭到俄軍多日圍攻,俄軍第三度下達最後通牒,要求盤鋸在亞速鋼鐵廠(Azovstal)內的烏軍戰士棄械投降,但通牒期限在台灣時間20日晚上8點已到,未見烏軍投降。當地烏軍指揮官也再度向外界釋出影片求援,也坦言寡不敵眾,控怕只能撐幾天,甚至是「幾小時」。

俄通牒時間到烏軍未投降 平民排隊撤離馬里烏波爾

烏克蘭第36旅指揮官沃倫斯基表示,「這可能是我們生命中的最後請求,我們可能只剩下幾天,甚至幾小時,敵人數量是我們的10倍之多」。

亞速鋼鐵廠遭到俄軍轟炸。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軍對堅守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的烏軍,第三度下達通牒,要求在台灣時間20號晚上8點棄械投降,不過時間一到,未見烏軍大規模投降。即便烏軍寡不敵眾,依然視死如歸堅不投降,烏軍指揮官也向各國領袖呼籲,協助超過500名傷兵以及數以百計的平民,安全撤離到第三國。

重型武器不足 烏總統:死守家園絕不投降

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沒有人要向敵人投降,這是他們的感受和認同,這就是他們的靈魂深處。」

烏方談判代表也釋出善意,願意無條件跟俄方談判,另一方面也備妥大量的巴士跟救護車,隨時準備好撤離仍在馬里烏波爾的12萬人。澤倫斯基坦言,只有重型武器跟外交手段,才能解除俄軍的重重包圍,但目前烏克蘭手上不但缺乏重型武器,跟俄羅斯的外交談判也陷入瓶頸。

俄狂轟馬里烏波爾 布林肯:恐比布查案嚴重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擔憂,馬里烏波爾的慘況恐將比布查還嚴重,「我們只能預期,當馬里烏波爾的浪潮退去後,我們將看到更糟糕情況」。究竟俄軍將如何對待亞速鋼鐵廠的無辜平民,讓外界高度關注。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