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表示,月底150多萬劑的莫德納疫苗可望到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蘇貞昌表示,月底150多萬劑的莫德納疫苗可望到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國內本土疫情升溫,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1)日在院會表示,預期未來本土病例數會持續增加,現階段防疫重點是延緩疫情急速攀升,因此進行輕重症分流,蘇貞昌也指示快篩實名制儘速上路,而政府採購的35萬人份口服藥物,最快會在4月底、5月初到貨,月底前也預計將有150多萬劑的莫德納疫苗可望抵台。

蘇貞昌在院會針對新冠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裁示指出,Omicron變異株傳染力強,從今年1月1日至今,本土確診1萬3,000多例,只有5例重症,近99.6%感染者都是輕症或無症狀,預期未來本土病例數仍將持續增加,現階段防疫重點,在於延緩疫情急速攀升,避免影響醫療量能,以確保中重症確診者能得到妥適的醫療照護,因此,輕重症分流與藥物整備最為關鍵。

蘇貞昌提到,為了確保醫療量能適足,指揮中心已在4月14日公布調整輕重症分流收治條件,也在週二宣布全國各縣市要在一週內啟動「輕症者居家照護」措施;昨(20)日指揮中心也宣布,即日起全面放寬就醫或採檢的居家照護、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的交通運送方式,而配合居家照護的啟動,衛福部已規劃多項遠距醫療配套措施,包含24小時緊急醫療諮詢平台,以及藥師送藥到宅服務,目前已有1,800家社區藥局加入。

在快篩試劑方面,蘇貞昌強調,政府會確保快篩劑供應「量足價穩」,請副院長沈榮津督導調度實名制儘速上路,讓有需要的民眾都能以合理的價格取得。

蘇貞昌表示,在抗病毒藥物部分,目前治療中重症用的注射藥物瑞德西韋存貨充足,尚有1.6萬人份;口服藥物目前超過2.5萬人份,政府再採購的35萬人份,最快會在4月底、5月初到貨,所以藥物的整備也相當充足。

蘇貞昌也指出,預計月底前將有150多萬劑的莫德納疫苗可望到貨,衛福部食藥署已核准莫德納疫苗用於6至11歲兒童接種,預防接種組專家會議(ACIP),也建議推動6至11歲兒童接種疫苗,以及12至17歲青少年施打第3劑,請衛福部與教育部依專家會議結論的建議,規劃後續兒童、青少年疫苗接種作業,就施打應注意事項,尤其可能會出現的身體反應等,一定要先讓所有家長都能夠充分瞭解,也一定要尊重家長的意願。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