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戴伸峰(左)與紐約客Ray(右)現身討論紐約地鐵槍擊案。合成圖/翻攝自AP Direct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戴伸峰(左)與紐約客Ray(右)現身討論紐約地鐵槍擊案。合成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區地鐵4月12日發生槍擊案,造成至少29人受傷,其中10人遭到槍擊,被警方指控為嫌犯並懸賞的62歲的非裔男子詹姆斯(Frank James)13日在逃亡約30小時後主動致電警方,要警察「來抓他」,最後被依涉嫌聯邦恐怖主義罪被捕。

槍擊事件震驚各界,也讓遠在台灣的我們,心中浮現數年前鄭捷於台北捷運隨機砍人事件,那道集體陰影。

戴伸峰:「孤狼」無法融入社會 難遵守規範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戴伸峰分析,從種種跡象來看,與其說詹姆斯的犯行是恐怖攻擊,它更像是「孤狼式犯罪」。人類與狼相同,都是群居的動物,當高度社會性的動物在群體中被隔離、排擠,不只成了群體中的「孤狼」,其行為也很難遵守社會規範。

戴伸峰舉例,當人們活在群體,雖然行為必須遵從規範,但也可以從群居生活中享有團體所帶的好處與社會資源。不過「孤狼」們由於無法融入團體,他們並不知道投入群體生活什麼感覺,同時也會形成「群體擁有資源,但自己沒有」的剝奪感,就像詹姆斯主張自己是為了抗議社會才進行犯罪,對這樣的人來說,能夠證明社會制度無用、讓群體社會被質疑,反倒是讓他們感受到快樂的一件事。

紐約客現身說法 搭地鐵張大眼睛耳聽八方

而在紐約生活多年的Ray則分享,自己面對這些日子以來地鐵上華裔人口被針對施暴,又無差別攻擊的處境,現在搭地鐵也會更加警覺,但即使自己已經多加防範,心裡難免惴惴不安,尤其是新冠疫情開始之後,這些暴行更是變本加厲。

降低犯罪率 關鍵在於提升「安心感」

為了解決紐約失地鐵的暴力環境,紐約市政府祭出了新版本的「地鐵安全計畫」,盼能透過提高見警率與提升反應效能,抑制地鐵犯罪率與安全問題,但上路後成效不如預期。

不過,戴伸峰認為,紐約市的做法在方向上是正確的,因為只有透過改善治安,提升民眾的「安定感」,彼此之間建立互信,進而降低邊緣份子們融入社會的門檻,才有降低犯罪率的可能。

▶《益起看世界》Podcast版:每週四上線
▶Podcast各平台連結:https://globalinsight.soci.vip/
▶《益起看世界》電視版:每週日21:00 台視新聞台首播
▶《益起看世界》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tvglobalinsight/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