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建議六大類兒童更需要打疫苗。圖/台視新聞
醫師建議六大類兒童更需要打疫苗。圖/台視新聞

Omicron全球大流行,專家統計美國5到11歲沒打疫苗的兒童,感染Omicron後的住院率,是打過疫苗的兩倍以上!許多醫師指出,兒童接種疫苗能降低重症和死亡風險,尤其是有肥胖、慢性疾病等兒童,都是染疫的高風險族群,得打疫苗,對於兒童該打哪種疫苗廠牌?醫師認為兒童接種BNT疫苗發生心肌炎比例,比起青少年來得低,至於莫德納疫苗,雖然保護效果好,但接種後發燒、頭痛的比例都比較高,利弊都有,交由家長做決定。

避免孩童感染後重症或死亡 醫籲「有疫苗快打」

「打疫苗的主要目的就是,減少重症跟死亡的發生」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點出關鍵,只是6-11歲孩童要不要打疫苗,家長好焦慮,醫界建議有兒童疫苗還是要先打,並舉出美國5-11歲孩童感染Omicron住院資訊,沒打過疫苗的人,住院率是打過疫苗的2倍以上,更點名「六大類兒童」,包括肥胖、慢性肺病、先天性心臟病,以及患有神經系統疾病、癲癇症和免疫缺損兒童,最好都要施打疫苗。

醫師認為六類兒童更應該接種新冠疫苗。圖/台視新聞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謝育嘉指出,施打疫苗很多好處,可以降低病毒在社區的傳播,也可以讓小朋友正常上學、減少隔離。

BNT心肌炎比例較青少年低 莫德納保護力高、副作用機率高

醫界更進一步整理,現有國際間的2種兒童疫苗廠牌利弊,接種BNT疫苗大約會有4%到5%的兒童會發燒,不過接種後發生心肌炎比例,則比青少年族群來得低;而選擇莫德納的話,發燒或是出現嘔吐和頭痛等機率,都比BNT高,但這些副作用,大多是輕度到中度,短暫時間內就會康復。

兒童疫苗BNT、莫德納比較。圖/台視新聞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從國際相關資料跟專家討論出來,可以讓大家做好判斷,畢竟打疫苗可以自由自主地來打。

6到11歲孩童打不打由家長決定,至於沒疫苗護體的五歲以下孩童,專家建議,同住家人最好打滿三劑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幼兒。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