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企圖全面壓制烏克蘭馬里烏波爾。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軍企圖全面壓制烏克蘭馬里烏波爾。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克蘭東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雖然已經被俄軍壓制,但還有一群烏軍死守亞速鋼鐵廠,俄國國防部第三度下達通牒,要他們在台灣時間20日晚間8點起棄械投降,由於上千名老弱婦孺躲在地下六層的碉堡中,亞速營部隊這一、兩天也釋出影片,呼籲能讓這些平民撤離到第三國。目前烏俄雙方同意開設人道走廊讓平民撤離,不過烏國當局也公布截獲俄軍的通話,要對鋼鐵廠投擲三噸的重型炸彈,夷平亞速鋼鐵廠。

逾千名老弱婦孺碉堡中避難 俄軍下通牒勸降

避難所人員向一名女童詢問,「我們現在在哪?妳喜歡這裡嗎?」女童回應,「避難所,我想回家」。這名烏國女童跟著父母在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避難已達50多天,一番童言童語,令人聽了鼻酸。目前亞速營部隊仍死守在亞速鋼鐵廠,裡頭還有一千多名老弱婦孺在地下六層碉堡中避難。

眼看亞速鋼鐵廠岌岌可危,19日開始亞速營部隊釋出平民避難的影像,烏軍指揮官也喊話,希望俄軍不要展開大屠殺,「這裡有好幾百名的女性和孩童,請讓他們逃離到第三國。」

而俄羅斯國防部也第三度再下通牒,要亞速營部隊在台灣時間20日晚間8點起棄械投降,烏俄雙方也同意開設人道走廊,要讓平民到別的城鎮避難。

烏克蘭截獲情資 俄國高層下令「夷平鋼鐵廠」

全面壓制馬里烏波爾是俄軍的重要目標,烏國當局公布截獲俄軍的通話,內容提到俄國高層下令,要對鋼鐵廠投擲三噸的重型炸彈,夷平亞速鋼鐵廠。根據烏克蘭截獲俄軍通話內容,提到「他們說要將鋼鐵廠一切夷為平地,他們會一炸再炸,他們要給對方致命一擊。」

不過,這段通話內容的真實性有待查證,而歐洲官員預測馬里烏波爾這幾天就會淪陷,但美方認為亞速鋼鐵廠銅牆鐵壁,不易攻破,俄軍勢必要付出相當的代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