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歐盟封鎖領空 俄國外交官被驅逐慘多飛1萬5千公里!

俄國撤離外交官避開歐洲領空。圖/翻攝自Flight Radar 24

俄國入侵烏克蘭,加上日前爆出俄軍涉嫌虐殺平民,相繼有國家驅逐俄國外交官,20日8名駐日本外交人員就搭乘包機離開。而日前俄國為了載回遭到西班牙和希臘驅逐的自家外交官,整整飛了超過1萬5千公里,原因是俄國入侵烏克蘭後,遭到歐盟封鎖領空,因此每一段航程,都要比原本多飛好幾千公里,讓機上的俄國外交官,可說是毫無尊嚴。

日本驅逐8名俄國外交人員 「部分曾是日本警方關注對象」

日本很少一次驅逐多名外交官,但在俄軍傳出涉嫌虐殺烏克蘭平民後,俄國外交官相繼遭到歐美驅逐,日本也跟進,20日總計8名俄國駐日外交人員從東京羽田機場搭機離開,消息人士指出,這8人都涉及情蒐工作,部分曾經是日本警方關注的對象。

俄外交官被驅離歐盟繞遠路 逼近全球最長航線

先前多個歐盟國家就驅逐數十名俄國外交官,加上對俄國封鎖領空,日前還讓一批俄國外交官大繞遠路,總航程直逼全球最長航線。

第一段從莫斯科飛馬德里,北邊的歐盟領空全都不能碰,大圓航線3400多公里,卻整整飛了7000公里;第二段從馬德里飛雅典,為了避開義大利和馬爾他,多飛了快1400公里;最後一段幸好土耳其仍然開放領空,但為了避開烏克蘭上空,還是繞遠路飛了4300公里,為了載回歐洲這批外交官,總計飛了1萬5163公里。

相較之下,這趟號稱「最長距離的驅逐」,快追上全球最長商業航班紐約飛新加坡,不過不像一般乘客帶著愉悅心情出遊,被驅逐的外交官因為自家政府成了全球公敵,提早結束外派生活,還得到處避開領空,可說是毫無尊嚴。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譯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