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傳多起兒童急性肝炎病例 病因不明、少數患者需移植肝臟

歐美不少國家傳出兒童急性肝炎病例。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西方國家英國、西班牙、美國等國近期接連通報出現病因不明的兒童急性肝炎,患者年紀在10歲以下,少數患者需進行肝臟移植。

世界衛生組織(WHO)15日表示,正密切觀察自4月5日起英國通報的84例嚴重急性兒童肝炎病例,並推測未來幾天可能會出現更多病例。

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在19日發布聲明指出,英國報告不明病因的急性肝炎病例後,丹麥、愛爾蘭、荷蘭和西班牙也陸續通報更多兒童病例,在美國阿拉巴馬州(Alabama)也已發現9例疑似病例。ECDC表示,所有有通報病例的國家都在進行調查,目前還不清楚造成兒童肝炎的確切病因。

英國在4月5日起陸續通報兒童不明肝炎病例,患者的症狀為嚴重急性肝炎,許多病例出現黃疸,部分病例在前幾週有腹痛、腹瀉和嘔吐,大多數患者沒有發燒,有些人需在專門的兒童肝臟科治療,少數患者需接受肝臟移植。

英國衛生當局初步假設,感染原因集中在傳染性病原體或可能暴露在有毒物質下,未發現與新冠疫苗的關聯,而透過對患者進行的問卷調查,收集到和飲食、個人習慣有關的詳細資料,也未發現有任何共同特徵。

ECDC指出,正進行毒理學調查,但依病例的流行病學情況和臨床特徵,最有可能病因是傳染病。

所有患者的身上都未發現A型、B型、C型、D型、E型肝炎,蘇格蘭報告的13例中,3名兒童新冠肺炎檢驗陽性、5人陰性,有2人在前3個月感染過;這13例中有11例進行腺病毒檢驗,其中5例呈現陽性。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