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注意!當心兒童重症 「七症狀」快送醫。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家長注意!當心兒童重症 「七症狀」快送醫。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新北市2歲兒童COVID-19重症個案經過6天搶救後不治,這也是國內首例兒童染疫死亡,專家提醒,兒童、青少年感染新冠病毒後,若出現7種症狀,包括持續發燒、胃痛、腹瀉、嘔吐、紅疹、眼睛充血、頭暈目眩,可能就是「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應立即就醫。

美國CDC指出,兒童染疫出現這些症狀,可能已併發「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圖/翻攝自Facebook@billypan101

兒童、青少年染疫後出現「這些症狀」 應立即就醫

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在臉書上分享美國CDC的衛教單,指出當兒童、青少年染疫後,出現發燒症狀,並併發包括胃痛、腹瀉、嘔吐、紅疹、眼睛充血、頭暈目眩等其中一種症狀,就應立即就醫,因為孩子可能已經發生「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後群」。

此外,若孩子出現呼吸困難、持續的胸痛胸悶、意識不清或異常行為、嚴重腹痛、無法保持清醒、「皮膚、嘴唇、趾甲床」呈現「蒼白、灰色、藍色」等症狀,極有可能是的「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的嚴重症狀,應立即赴急診就醫。

兒童染疫釀「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致死率2-10%

潘建志指出,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是新冠病毒流行後才出現的新診斷,在感染新冠後2至6週出現,國外統計出現機率約萬分之3,平均年紀是5到8歲,有三至六成住進護病房,死亡率在2%-10%之間,許多國家因此開始給5至11歲的兒童打疫苗。

潘建志表示,美國FDA在去年十月核可1/3劑量(10微克)的BNT供5至11歲的兒童施打,2劑間隔3週,美國沒有通過青少年和兒童接種莫德納則是因為心肌炎機率較高一些,不過歐盟在今年二月份通過了1/2劑量(50微克)的莫德納可以施打於6至11歲的兒童,2劑間隔4週。

揭兒童重症前徵兆 林氏璧:畏光、躁動、意識模糊

台大醫院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在節目上透露,雖然兒童確診新冠肺炎後死亡風險極低,但家長若發現兒童出現無法進食、脖子僵硬、畏光、抽搐、喘或呼吸困難、意識變化,很躁動、哭泣聲弱或哭聲尖銳、昏睡叫不醒、無法維持意識清楚、皮膚或唇色、指甲顏色不再紅潤、手腳不尋常冰冷等症狀,應儘速讓兒童就醫,避免重症出現,尤其孩童會感染的並不只有新冠肺炎一種病毒,務必要多加小心。

羅一鈞:孩子有「這4徵兆」趕快送醫

先前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呼籲家長,新冠肺炎有4大常見症狀,包括喉嚨痛、流鼻水/鼻塞、咳嗽、發燒,另外還有全身倦怠,但孩子若出現4種「警示徵兆」,包括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抽搐、皮膚/嘴唇/指甲床發青,就要趕快送醫。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資料照/CECC提供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