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51勞動節集體休假!台鐵工會發起「端午、中秋、國慶」不加班

台鐵工會預告,今年端午、中秋、國慶也會發起不加班活動。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鐵路工會不滿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未溝通就送審,將在5月1日勞動節發起集體休假,台鐵工會今(19)日舉行臨時聯合理事會,會中決議啟動今年端午節、中秋節、國慶日不加班活動。交通部回應,台鐵工會不應只會頻繁發動不加班活動,影響疏運,盼能理性溝通。

台鐵工會發布新聞稿指出,臨時聯合理事會決議通過,正式啟動「民國111年,端午節、中秋節、國慶日不加班」活動。

台鐵工會強調,工會與員工並不抗拒台鐵改革,但行政院交通部太鴨霸,條例太草率,工會訴求撤回草案、重新協商,再送立法,工會這樣的行動不單是抗議草案對鐵路安全的忽視,還包含勞工意識的覺醒,以及對抗讓民眾生活更辛苦的利益組織,懇請社會大眾體諒可能帶來的不便。

台鐵工會表示,工會比任何人都想改革台鐵,之前呼籲這麼多次,原希望點到為止即可,希望喚醒行政院與交通部,沒想到卻換來變本加厲的回應,4月15日協商過程中,交通部長王國材維持一貫態度,不同意將草案退回重新協商,致協商宣告破局,對於王國材拒絕的背後原因為何,工會質疑,「難道是已瓜分好利益,不用也不能與工會協商再送立法院嗎?況且,交通部所送的草案根本沒有在鐵路安全上下功夫」。

台鐵工會直言,台鐵基層背負高層造成的錯誤政策、政府卻「作賊喊抓賊」,至今還想用「道德」喊話,消費每一名擁有運輸天職使命感的台鐵人,持續壓榨台鐵員工,要求員工主動放棄行使基本勞權的權利,甚至對大家情緒勒索,「事已至此,面對毫無誠意及誠信的政府,台鐵員工已忍無可忍」,將依《勞基法》第84條拒絕加班。

對此,交通部回應,台鐵工會不應只會頻繁發動不加班活動影響疏運,而應面對社會大眾要求安全改革的期待,希望能夠就公司條例的內容理性溝通,一起開創全新的台鐵。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