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 更新|雙和醫院聲明)

新北一名2歲男童感染COVID-19後,出現急性腦炎併發多重器官異常,成為首例兒童重症個案。部立雙和醫院昨(18)日表示,新冠病毒在男童身上發展非常快速、罕見與嚴重,是從來沒有看過的狀況,強調積極搶救治療。沒想到今(19)早傳出不治消息,新北市長侯友宜哽咽證實,男童已不幸病逝。

首例兒童染疫亡!侯友宜:我們深感自責

新北市長侯友宜稍早受訪時哽咽證實,「今天一早開會聽到最難過的消息,就是我們小弟弟離開人世,在半夜的時候走了,我非常難過、不捨跟哀痛,雖然我們盡了全力,雙和醫院、台大醫院所有小兒重症科專家,在第一時間跟市府團隊與衛生局夥伴,極力搶救小弟弟的生命,再怎麼盡力卻沒有挽回性命,我們深感自責。」

「希望他能平安是我們最大心願。」侯友宜說,身為人父,他完全可以體會男童父母哀痛的心情,從這件事情可以發現,中央傳染病的防治相關規範有許多限制,應該要快速調整,所以中央也將在明天召開兒科專家會議,針對兒童就醫指引重新擬定方向。

雙和醫院:新冠病毒感染併發敗血症 導致腦幹腦炎

雙和醫院發新聞稿表示,感染COVID-19的2歲男童14日緊急送至急診,到院時意識不清、高燒且生命徵象不穩定,院方當下執行緊急插管,隨即送至負壓加護病房進行搶救。當時多項檢驗報告指標呈現異常,包括肝臟功能嚴重異常、全血球數量低下,腦幹呈現瀰漫性水腫,病程快速且症狀罕見。

雙和醫院指出,在院治療期間,除支持性療法外,陸續給予抗發炎單株抗體藥物、抗病毒藥物進行治療。另外,為能集思廣益,爭取更多救治機會,於4月16日邀請台大兒科重症團隊多位專家共同會診,期待儘速達到病情控制且加速治療效率。不過男童仍因急性新冠病毒感染併發敗血症,導致腦幹腦炎,於4月19日凌晨03時46分在父母陪伴下辭世。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