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啟動輕症居家照護 「陰轉陽」個案先實施

高雄啟動確診者居家照護。圖/台視新聞

高雄市今(18)日啟動確診者居家照護,目前先以陰轉陽個案開始實施,由基層醫師負責輕症或無症狀染疫者,提供視訊問診,再由合作藥師調劑處方送藥,目前已經有200多家診所及195間藥局加入計畫。

居家照護提供視訊問診!藥師「零接觸」送藥到府

高雄市啟動確診者居家照護,只要中心評估是輕症、65歲以下、1人1室、沒有懷孕36週以上或洗腎,家人沒有超過4位,就能進入照護體系,而目前先以陰轉陽個案開始實施。

高雄居家照護條件。圖/台視新聞

接到居家照護中心轉介的確診者,診所醫師4個小時內將會聯繫,除了提供視訊問診,同時1天還有2次的問候關懷。高雄市醫師公會理事長朱光興表示,可以給病患身心的關懷外,也能盡早發現病患的狀況,給予醫療處理。

視訊問診後,確診者如果需要拿藥,會由合作藥師調劑處方,再和確診者溝通約定交付藥品地點,親自送達。高雄市藥師公會理事黃芬民說明,和確診者約定好交付的地點,可能會在個案家的門口或是大廈管理室,放妥後會拍一張照片,確定藥物有送達。

高雄居家照護啟動 210診所、195藥局待命

目前已有195間藥局、200多家診所加入居家照護計畫,居家照護會持續到確診者解除隔離為止。高雄近日確診個案大約在30到50位左右,市府提前運作居家照護,一旦確診者攀升,將能迅速應對狀況。

高雄/梁家瑋、陳怡妤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