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圖/非凡新聞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圖/非凡新聞

台股今(18)天開盤續挫超過百點,直接摜破萬七大關,航運、鋼鐵族群熄火,電子股力抗空頭,生技股表現強勢,台股週一終場下跌105點,收在16898點,指數失守萬七,成交量2288億元。面對近期外資大舉提款,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重申「遛狗理論」,認為基本面還是選股最重要的標準。

再提「遛狗理論」!黃天牧:台股終回歸基本面

台股近期走勢震盪,週一再度跌破萬七大關,傳產類股表現疲軟,不過電子股受到上海復工利多激勵,展現反彈氣勢,讓盤中跌幅收斂。

而面對近期外資持續提款台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倒是不擔心,「從今年年初來講看起來,外資還都是匯出的趨勢,量還蠻大的,但還是講我那天講的『遛狗理論』,總會回到基本面,1到3月營收10.2兆,較去年同期大概增加13%點多,基本面還是大家選股最重要的一個標準。」

股東會旺季登場 力積電、美德醫本週打頭陣

黃天牧強調,年初以來台股日均成交量還是在3000億以上,顯示資金動能還在,加上進入上市櫃公司的股東會旺季,可望牽動台股多頭人氣。這個禮拜開始到4月底,將有力積電、美德醫等17家股東會陸續登場,公司對今年的營運展望,將成為左右股價的關鍵。

而基於防疫考量,今年開放視訊股東會,不過立委吳秉叡擔心可能影響股東權益,「有的公司規模大,線上股東會是可容納這樣子同時上線的量嗎?」對此,集保結算所董事長林修銘強調,「我們最佳壓力測試的方式,可以同時10萬人可參與視訊股東會,去年來講,平均參與股東會的人數,基本上來講大概只有13個人。」

股東會旺季即將到來。圖/非凡新聞

實體股東會3防疫指引 落實實名制、採梅花座

若公司選擇舉辦實體股東會,金管會也制定三大防疫作為 ,除了落實實名制 、會場座位採梅花座,容留人數則是依照指揮中心規定辦理,股民們在保障自身權益的同時,也得遵守防疫規範。

實體股東會防疫措施。圖/非凡新聞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