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130J概念圖。圖/翻攝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EC-130J概念圖。圖/翻攝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俄烏戰爭掀起「恐懼的總和」,隨著俄羅斯總統普亭發動核戰的可能性升高,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近日公布美國海軍下一代「末日飛機」的概念圖,所謂的末日飛機就是要確保國家領導人在核戰或重大災難爆發時,行動上仍能安全移動。而飛機設計還要有接管與撤離的靈活能力,雖然從噴射發動機退回渦輪螺旋槳發動機,但不僅成本較低,也能在更多機場起降,讓敵方更難以追蹤。

「末日飛機」改採用螺旋槳!成本降低、機動性高

俄烏戰爭如火如荼,萬一核戰爆發,「末日飛機(doomsday plane)」就成了美國總統的戰情指揮中心,準備隨時給予對手強而有力的反擊。在美國「海軍聯盟」的一場博覽會當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就公布了美國海軍下一代「末日飛機」的概念圖。

現役的末日飛機E-6B「水星」使用噴射發動機,雖然EC-130J「退化」回渦輪螺旋槳發動機,但不僅成本降低,也能在更多機場起降,讓敵方難以追蹤。根據軍事新聞片段指出,冷戰時代的EC-130Q將被EC-130J所取代,為搭載核彈的海軍潛艦,提供戰術管制跟導引。

核戰做足準備!「末日飛機」可動用洲際飛彈

EC-130J就是為了確保彈道飛彈潛艦能夠接獲核武反擊命令,但它不像E-6B兼任「空中指揮所」具備動用空軍洲際彈道飛彈的能力。軍事新聞片段指出,EC-130J大幅擴增了接管與撤離可運用的機場,使得它比E-6B「水星」的生存能力更勝一籌,對手也更難以預測。

俄烏戰爭不斷升級,普亭下的賭注愈來愈大,人類史上爆發第一次核戰的可能性也愈來愈高,人類與地球是否能承受這樣的戰爭,令人憂心忡忡。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