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俄國攻打,波蘭近期頻繁與美國進行軍事演訓。圖/畫面攝自CNN
為防俄國攻打,波蘭近期頻繁與美國進行軍事演訓。圖/畫面攝自CNN
  • 華沙處處遺留外國占領的痕跡,烏俄戰爭使得居民恐懼再現
  • 教堂中舉行新兵入營儀式,神父為士兵祈福,也為波蘭祈禱
  • 波蘭今年增加60億美元軍費,預計未來兩年軍隊數將會倍增

砲聲隆隆,烏克蘭西部邊境氣氛緊張,北約在波蘭境內舉行大規模軍演,美軍82空降師協同波蘭部隊,在距離烏克蘭2小時車程的邊境,展開實彈演訓,82空降師的旅級戰鬥隊實施戰場機降,搭配波蘭的戰車,場面相當震撼。波蘭部隊還利用戰車跟裝甲車,演練渡河攻擊,因為烏克蘭境內已經烽火遍地。儘管這只是演習,但是參演的部隊心知肚明,很可能在不久之後,戰火就會延燒到波蘭領土。

華沙遺留外國占領痕跡 居民恐懼再度浮現

波蘭首都華沙,到處都留下了外國軍隊占領的傷痕,由於位於歐陸的中心,使它成為周遭強權的目標,更是歷史上歐洲被侵略最多次的國家,現在這種恐懼又重新出現了。

瑪塔蕭根成長於華沙的和平時期,在她小時候,波蘭加入了北約,她以為波蘭從此安全了,沒想到一夜之間全部變了樣。俄軍入侵烏克蘭之後,不但波蘭的加油站沒油,提款機的錢也全都被領光,瑪塔得開車20公里,才能買到碘片,以防核戰爆發。

教堂舉行新兵入營儀式 神父為士兵祈福

星期天,波蘭的鄉間小鎮正是上教堂的時刻,不過今天卻來了許多不一樣的人,許多穿著軍裝的男男女女,大踏步朝著教堂而來,他們是新成立的國土防衛隊,許多人平時都只是普通的工廠工人,老師或護士,如今卻成了全副武裝的戰士。教堂內出現滿滿荷槍實彈的部隊,實在是很少見的情景,不過神父不只為在場的士兵祈福,也為他們手裡的步槍祈禱,希望一旦戰事爆發,波蘭能夠克敵致勝。

俄國會不會動用核武,誰都不敢說。波蘭今年已經增加了60億美元軍費,預計未來兩年,軍隊將會倍增,歐洲已經徹底變成了全世界的火藥庫。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