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買輝瑞版BNT?陳時中透露談判過程

陳時中說明買兒童疫苗卡關原因。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6至11歲兒童將施打莫德納疫苗,家長擔憂副作用強外,也希望能盡快購買輝瑞兒童疫苗作為選擇,指揮官陳時中今(18)天表示,談判過程一直有小問題,指出目前採購卡在四方合約「利潤」,且製造和販售合約不同,無法保證何時能買到,不過他也表示民間團體一直有在幫忙,政治外力干預不多,目前也將積極採購大人、小孩BNT疫苗。

輝瑞產疫苗、無販售台灣權利 陳時中曝買疫苗合約複雜性

陳時中說明採購輝瑞BNT疫苗卡關原因,他表示BNT和上海復星簽署代理合約,負責銷售中國港澳和台灣的疫苗,其他區域則屬於輝瑞販售的範圍,因此這也是台灣無法和美國輝瑞直接談購買的主因,他也指出,雖然兒童疫苗製造方是輝瑞,但偏偏輝瑞沒有擁有中國港澳和台灣的販售權,「這裡面有一點合約關係的複雜性」。

而先前國內BNT疫苗在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和慈濟的民間團體協助下,採購1500萬劑,現在遇上採買卡關,是否會再請鴻海方面協助?對此陳時中指出,民間一直都有在幫忙,因此現在希望透過輝瑞、BNT、上海復星和台灣的合約看能否解決問題,不過因為這牽涉到其他三家的「利潤分配」,還要持續協調,對台灣來說,只要能夠買到都可以,目前BNT疫苗大人、小孩的都有持續談購。

買兒童疫苗無政治干擾 陳時中:主要是合約權益保障

採買疫苗卡關,外界質疑是否有政治外力介入干擾,對此陳時中表示,沒有直接證據,但從談判過程來看,他認為外力干預不多,主要是各別公司對於合約權益的保障最為主要。

而除了台灣兒童等打疫苗,新冠口服藥也是全世界瘋搶,專家呼籲積極推動國內自製,降低購藥成本,不過陳時中表示現在自製來不及,未來有機會合作代工都不反對,目前國內還是有合約的70萬基本保障。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