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選將進行第二輪投票,再次由馬克宏對決雷朋。圖/畫面攝自AP
法國大選將進行第二輪投票,再次由馬克宏對決雷朋。圖/畫面攝自AP
  • 法國大選第二輪投票捉對廝殺,由現任總統馬克宏對決雷朋
  • 五年前敗給馬克宏,雷朋甩極右派女魔頭形象,重整後再戰
  • 馬克宏執政五年,任內政策爭議不斷,能不能連任充滿變數

法國首輪總統大選之夜,馬克宏支持者爆出歡呼,激動揮舞法國和歐盟旗幟。現任總統馬克宏在12名候選人中,拿下最多選票,占總票數的27.8%,但這只是搶下尋求連任的門票而已,而且對手來勢洶洶。

雷朋是極右派國民聯盟領袖,也是反移民的種族主義者,首輪得票率23.1%,以不到5%的差距緊追馬克宏。因為首輪大選沒有候選人拿下過半選票,第二輪投票將由得票率前兩名的候選人捉對廝殺,二度上演2017年馬克宏和雷朋對決戲碼。

五年前大選敗給馬克宏 雷朋改變形象再戰

2017年第二輪投票中,雷朋以34%輸給馬克宏66%的得票率。但5年後再戰,雷朋大變身,甩掉極右派女魔頭形象,不但服裝色調變得柔和,選戰也主打民生議題,緊咬民眾對物價飆漲普遍不滿,她更主張禁止穆斯林女性在公共場所戴面紗。過去她和普亭關係密切,但俄烏戰爭發生後迅速切割,聲勢一路高漲。馬克宏的支持者深怕大意,把艾麗榭宮拱手讓人。

馬克宏執政五年 任內政策爭議不斷

馬克宏執政五年少了新鮮感,任內更為了減少碳排,提高燃油稅,引爆住在法國各都會郊區收入較低的民眾串連抗議,演變成長時間大規模社會動盪,稱為黃背心運動。又遇上新冠疫情火上澆油,馬克宏推行疫苗護照,引發強烈反彈,上萬人走上街頭抗議。同時疫情也加劇貧富差距,馬克宏遭諷刺是有錢人總統,不知民間疾苦,雷朋這次選戰策略,正痛踩馬克宏這個弱點。選前一週更爆出和馬克宏密切合作的麥肯錫顧問公司,10年沒繳企業稅,輿論怒稱「麥肯錫門」。

決選之戰緊接著開跑,在烏俄戰爭陰影下,馬克宏和雷朋再次對決,也代表民主和民粹之爭,親歐和疑歐之戰。馬克宏能不能順利連任,充滿變數。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