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縣市快篩試劑缺貨。圖/台視新聞
部分縣市快篩試劑缺貨。圖/台視新聞

本土疫情急速擴散,快篩試劑需求快速增加,不僅民眾抱怨買不到快篩試劑,各地方政府也紛紛告急,新北市剩不到1萬劑、桃園市剩4千多劑、台中市剩1萬多劑,最多只能撐5天,台北市長柯文哲批中央徵收的政策應變太慢,指揮官陳時中則說,藥局缺貨情況一半一半,超商供貨則是良好,但也保證會跟供應商聯繫,要求供貨充足。

新北快篩試劑剩不到1萬劑 下單6萬劑「因中央徵收卡貨」

疫情升溫,快篩試劑大缺貨,公費部分地方政府也告急,新北市現有9800劑、桃園剩4000多劑、台中1萬多劑,預計5天內就用完,南投縣約6千多劑、雲林縣僅剩1千多劑,地方庫存都快見底,中央急著徵收快篩試劑,卻讓各縣市措手不及。

快篩試劑地方庫存快見底。圖/台視新聞

柯文哲指出,國內疫情一個月前就預測得到,當時他看到南韓的樣子,就想說一定會輪到台灣,「(中央)應變還是太慢,不過算了,都已經發生了,抱怨也沒有用」。

至於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指出,其實新北市已經下單6萬劑,廠商現在因為大概正好在徵用階段,所以交貨的狀況有延遲的狀況。

大家抱怨原本訂的快篩試劑都被政府徵調,現在面臨試劑不足的窘境,陳時中表示,藥局可能現在漸漸缺的差不多有一半,超商的部分應該供應還良好。

快篩試劑將採實名制配發 4大時機點再快篩

這波快篩試劑之亂,也遭國民黨批評根本是「與民爭劑」,陳時中回應,國民黨可能要把他們的批評稍微整理一下,一下又與民爭利、一下又太貴,其實會讓人民無所適從。

未來家用快篩試劑將採實名制配發,曾經去過確診者足跡熱區、接觸確診者、前往人潮眾多的地方,或跟確診者足跡重疊,都可到指定診所掛號領快篩,不過陳時中也強調,使用時機也不是說天天都要篩。

快篩試劑使用時機。圖/台視新聞

陳時中也要大家別囤貨,價格一定會越來越便宜,只是快篩試劑需求爆增,想要「價穩量足」,徵用進度得再加快腳步。

台北/蕭秉儀、李和融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