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證實烏克蘭擊沉俄羅斯的「莫斯科號」。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證實烏克蘭擊沉俄羅斯的「莫斯科號」。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導彈巡洋艦(Moskva missile cruiser)14日因爆炸起火,美國國防部官員證實,莫斯科號遭2枚烏克蘭飛彈擊中沉沒,並稱這是對俄羅斯的象徵性重擊。另外,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14日示警,不能對俄羅斯可能在烏克蘭使用核武的威脅掉以輕心。

烏克蘭14日聲稱以2枚海王星飛彈擊毀「莫斯科號」,不過俄羅斯國防部指出,莫斯科號因為起火導致彈藥爆炸,船身嚴重受損,被拖回港口途中因遇上暴風雨沉沒。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防部一名官員表示,美方評估烏克蘭是用2枚海王星飛彈打中莫斯科號,這次襲擊有造成傷亡,但難以評估人數,官員也稱,這是對俄羅斯象徵性的重擊,因為失去莫斯科號,將使俄羅斯海軍在烏南的戰力形成破口。

《路透社》報導,CIA局長伯恩斯14日在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Tech)談到俄羅斯總統普亭「可能的絕望」和挫折,他指出,俄羅斯的部隊損失慘重,在未能佔領基輔後被迫從烏克蘭北部的一些地區撤退。

伯恩斯指出,基於這些原因,任何人都不能輕視俄羅斯可能訴諸戰術核武或低當量核武器所帶來的威脅。不過,伯恩斯也提到,「我們還沒有看到很多實際證據,表明會加劇擔憂的調動或軍事部署」。

《路透社》指出,這是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伯恩斯發表的最廣泛公開評論,凸顯人們擔心自1945年以來針對歐洲國家的最大規模襲擊,有可能升級為動用核武器。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