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下週啟動全台居家照護 醫師憂無藥可用

本土疫情延燒,預計下週一(18日)就要啟動全台居家照護計畫。圖/台視新聞

本土疫情狂燒,新北也啟動輕症在家隔離,衛福部昨(14)天也跟全台各縣市,召開醫療應變會議,預計下週一(18日)就要啟動全台居家照護計畫。但也有參與會議的專家提出擔憂,因為現有的新冠藥物,都是緊急使用授權,必須要有醫師,開立處方才能使用,也就是說,萬一居家照護者突然病情惡化,可能會沒有口服藥可以用。

非一般用藥 醫:開處方箋才可領新冠藥物

本土確診數不斷攀升,新北率先實施輕症在家隔離,衛福部也和全台各縣市召開醫療應變會議,預計下週一就要啟動全台居家照護計畫,高醫大院長鍾飲文就表示,各個縣市都在準備,像高雄市對於居家照護或在宅照護已經準備了一、兩個禮拜,事先有很多規劃,但試辦之後才能知道生活關懷或醫療關懷上是否需要再調整。

其中最麻煩的是,居隔期間的民眾不能離開住處,有用藥需求只能下載「健康益友APP」,以遠端方式跟醫師視訊,醫師看診開立電子處方籤後,民眾就可以選擇藥局,請藥師到宅送藥或由親友代領,但只限定慢性病用藥,還有止痛止咳等緩解症狀藥物,卻不包含口服抗病毒藥物。

居隔遠端問診開立的處方,並不包括口服新冠抗病毒藥物。圖/台視新聞

因為像是輝瑞或默沙東抗病毒藥,都是緊急使用授權,並非正式核可的藥物,如果沒有醫師在場的話,基本上是不能開這類的藥物,必須有醫師在場告知使用者效果、安全性和交互作用,民眾也要簽署同意書,等於只有在醫院、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才能使用。

新冠口服藥須由醫師在場告知效用、安全性等。圖/台視新聞

居家照護倉促上路? 專家憂隔離流程不完整

藥師沈采穎也點出,之前有民眾以為居隔者給藥是抗病毒藥,到了後來才發覺抗病毒藥是排除在外的,「這個是一個滿嚴重的問題」,因為抗病毒藥三天內使用才有效,過了之後,其實它延緩重症的比例就比較低。

專家擔憂,一旦民眾病情惡化,醫院又爆滿,確診者在家隔離恐怕會無藥可用。再加上新北居家照護才剛開始啟動,預計下週就要換各地上路實施,會不會太過倉促,居家隔離流程是否完整,恐怕也將是一大考驗。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