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不及拍親子照」 女嬰疑被棉被蓋口鼻窒息亡

新北市一間托嬰中心,一名女嬰疑被棉被蓋口鼻窒息身亡。圖/台視新聞

新北市一間托嬰中心,老師要安撫小孩子午睡,用「棉被」蓋住8個月大女嬰的口鼻,疑似因此釀成窒息死亡;事發後,新北市社會局調閱監視器,發現托嬰中心「師生比」不符、照顧不當,分別針對機構和托育人員,裁罰最重24萬元。而女嬰家長還來不及拍親子照,更是相當悲痛,已經提告老師「過失致死」,托嬰中心負責人今(14)天也現身道歉,坦承「用棉被蓋住孩子頭是不對的」,會配合所有調查。

家長提告過失致死 托嬰中心負責人現身道歉

事情發生在新北市板橋區一間托嬰中心,12日下午一名8個月大的女嬰突然在托嬰中心裡沒了呼吸心跳,救護人員趕緊送醫搶救,但女嬰仍宣告不治。

社會局調查事發經過。圖/台視新聞

女嬰好端端的怎麼會意外喪命?社會局立刻調閱內部監視器,發現12日下午1點多,女嬰還在活動,但接著一名女老師為了安撫午睡,竟然拿棉被蓋住女嬰頭部,並側過身用腳壓住棉被超過10分鐘,到了3點時,女嬰呈現趴睡姿勢,但並沒有人上前查看,直到5點,老師才發現她沒了呼吸,立刻報案送醫,但女嬰仍不幸喪命。

對此,托嬰中心負責人現身道歉,也表示相當難過,這幾天備受煎熬,並澄清沒有教育老師這樣做,可能是老師一時疏忽。

師生比不符、照顧不當 托育中心、人員各罰24萬

不過,這間托嬰中心被查出「師生比」不符規定,依照規定托嬰中心「師生比」必須一比五,但該中心有59名嬰兒,分成每班15人,事發的班級卻只有2名老師,少了一位,社會局依照師生比不符、照顧不當,分別裁罰機構和托嬰人員最重的24萬罰鍰;針對機構內人員不足的情況,托嬰中心負責人解釋,「當天因為老師放防疫假要照顧她自己的小孩,才會造成師生比不符的問題。」

社會局裁罰機構和托嬰人員最重24萬元罰鍰。圖/台視新聞

新北市社會局兒童托育科督導吳佳益則表示,「托育人員確實有照顧不當情形」,包括延誤就醫和趴睡蓋棉被的部分。

家長方面,對於寶貝女兒才8個月大,怎麼會白天送去拖嬰中心,晚上卻再也回不了家,相當悲痛,目前已經提告老師「過失致死」,對方再多抱歉,也換不回寶貴性命。

新北市/張彤、楊文豪 責任編輯/陳盈真